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墨西哥华人过得挺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22 世界新闻报

  工作时间长 没空逛景点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玲

  在墨西哥,每逢有华人华侨聚会,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墨西哥的华人越来越多、来投资的中资公司数量也在增加。 但就像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大多数华人一样,墨西哥华人赚
的都是辛苦钱。可喜的是,前不久胡锦涛主席到墨西哥访问,这不仅 对加强双边合作和发展两国关系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提升了墨西哥华人的地位并为他们创造了许多商机。

  每天看店12小时

  月收入3万人民币

  在离记者住地不远处有一家大型的“沃尔玛”超市,在超市边上有一家名为“2008”的小精品店,这是一位来自 中国苏州的姑娘小杨开的。小杨今年27岁,到墨西哥已经3年了。据小杨说,之所以把店起名为“2008”,一是因为2008 年北京举办举世瞩目的奥运会,二是因为她想在2008年回国。

  别看小杨瘦瘦弱弱的,可是打理起那个约15平米的小店却是井井有条。她的小店里物品丰富,唐装、披肩、首饰、 风油精等等,凡是她认为能赚钱的小商品她都会尝试进些货。

  小店每天基本是早上10点开门,晚上10点关门。据小杨讲,到她店里的墨西哥人回头客特别多,他们大多数都非 常喜欢中国的东西,甚至还会介绍一些亲戚朋友来买东西。目前她在“沃尔玛”店门口又租了个卖小商品的小摊,生意也不错 。小杨得意地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每月的纯利润有4万多比索(约合3万人民币)。不过,她付出的辛苦也是不少的。每 天小杨都得守在店里12个小时。需要进货时,她要乘地铁跑到墨西哥城市中心的“特皮托”,那里摊贩云集,治安特别不好 ,但因那里的进货价格是墨城最便宜的,于是小杨不得不硬着头皮去进货。

  夫妇苦心经营餐馆

  4年身边景点没去过

  小陈夫妇在墨西哥城开中餐馆已经快4年了,他们都是广东台山人。目前他们雇了4名后厨和6名墨西哥服务生,他 们的饭店以供应自助中餐为主。餐馆的生意非常好,一是因为许多墨西哥人特别喜欢吃中餐,二是因为小陈夫妇餐馆里的饭菜 特别便宜,比墨西哥人开的同类餐馆要便宜一半,真称得上是物美价廉。付出辛苦自有所得,目前他们还计划再开第二家店。

  和记者聊天时,小陈说每周他都要跑两次莱市场和肉市,采购饭店所需要的原材料。然后再回到店里,每天11点准 时开店门,晚上10点多关门,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着。小陈的妻子非常内疚地说,到墨西哥后从没有带孩子去过著名的金 字塔。要知道,金字塔是到墨西哥旅游之人必到之处,堪与中国的“

长城”相媲美。

  只要肯吃苦

  不愁没钱赚

  华人移居墨西哥始于19世纪60年代。1876至1877年,一些华工受英国商人雇佣,由美国南下到墨西哥恩 塞纳达地区伐木和开采金矿。从1902年开始,广东台山、新会、中山等地移民大量到达墨西哥,从事开矿、修路和种植业 的工作。1921年,在墨西哥的华人已有5万余人,其中在墨西卡利一地就有近万人,因而该地有“小广州”之称。1922 年,墨西哥实施排华法令,驱逐华侨。到1957年才准许一部分华侨亲属到墨西哥团聚。

  据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透露,目前在墨西哥约有近5万名华人华侨,大多为广东、

福建籍。首都墨西哥城的华人不算 多,约有5000多人,位于墨美边境的蒂华纳和墨西卡利的华人数量是最多的。在墨华人大多经营餐馆、小杂货店等小型家 庭企业,目前也有几家华人经营的大型企业。

  据许多华人反映,在墨西哥赚钱不算很难,一是因为墨西哥人生性大手大脚,有钱就花,很少存钱,消费能力比较强 ;二是因为墨西哥人对充满东方特色的中餐和中国小商品还是比较喜欢的;三是因为墨西哥人性格开朗,比较容易打交道。在 墨西哥华人圈里比较被认可的一句话是,只要肯吃苦,在墨西哥是不愁没钱赚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