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印度纺织业猛抢中国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2:22 世界新闻报

  借着欧美实施配额 意外获得大量订单

  印官方和厂商表示,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赶超中国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黄 慎

  最近几个月来,虽然印度的天气一如既往地炎热,高温在炙烤着人们,但印度多数纺织品出口商的脸上却如沐春风, 喜气洋洋。

  原来,今年5月美国和欧洲重新开始对中国的纺织品实施配额,许多欧美国家的纺织品进口商纷纷将订单发往印度, 使得印度的纺织业和出口商渔翁得利,捞了实惠。

  意外订单

  出口商喜出望外

  “没想到从今年6月以来,我们从美国和欧洲收到的服装零售订单增加了25%,真让我们喜出望外呀。”在印度南 部泰米尔纳德邦的印度纺织之都蒂鲁布尔,一位纺织品出口商对记者说,“如果我看到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我一定要跟他 握握手。”

  小小的山城蒂鲁布尔共有7000家纺织厂,100万纺织工人,这些工厂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中美和中欧贸易战所 带来的实惠。奇特拉国际贸易公司市场销售部经理森提库马说,近几个月来,订单像雪片一般飞来,让他们有应接不暇的感觉 。另一家服装厂的老板沙尼也说,他的工厂最近的订单增长了10%以上,工人不得不加班加点赶活儿。

  别国受益

  欧美用配额卡中国

  为什么印度纺织业会如此红火呢?以前,由于受到配额的限制,印度有些纺织品不能出口,生产能力自然也受到限制 。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和欧洲执行了数十年的纺织品和成衣配额制度终于被取消,这对中国和印度这些纺织品出口大国来说 无疑是个福音。

  但随后欧美纺织品制造商们开始抱怨,说中国的纺织品价格太低,有倾销的嫌疑,要求对中国的进口重新设限。于是 欧美国家从今年6月份开始对中国的部分纺织品重新实行配额。而印度的纺织品制造商却侥幸躲过了这种报复性制裁,继续向 欧美市场大批出口产品。

  森提库马说,中国的纺织品价廉物美,无人能及,产品价格比印度的要便宜近一半。欧美只有采取新的措施,才能阻 挡中国大量廉价的纺织品涌入欧美大陆。

  除了零售商和第三方购买集团将订单转向印度外,欧美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也纷纷将采购重心从中国和东南亚转移到印 度。欧美卡住中国纺织品出口商的脖子,其目的本是希望保护本国的纺织业,不料订单却从中国流到了印度。

  据报道,世界著名零售商沃尔玛、马克和斯宾赛等,纷纷到印度来进口纺织品。蒂鲁布尔的政府官员说,每个月至少 有35个国家的商人到他们这个小山城来从事纺织品的采购和批发业务,蒂鲁布尔的饭店几乎家家爆满。

  印度纺织业急着赶超中国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纺织品出口国,出口额占全球纺织品贸易总额的4%,但与占国际纺织品市场16% 的中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随着近几年出口不断增加,印度纺织品出口额已经占到全国全部产品出口总额的35%,纺织业已成为印度经济发展 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仅蒂鲁布尔一个城市的纺织品出口,2004年就给印度带来500亿卢比(近12亿美元)的外汇收 入。

  根据世贸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自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原先的被动配额全部取消,彻底实现一体 化。配额取消后,今年1月到5月,印度的纺织品和服装对欧洲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对美国出口增长超过20%。 欧美从6月份开始对中国部分纺织品重新实施配额后,印度的出口更是大幅上升。

  一些分析家认为,欧美取消纺织品配额制度后,印度希望将他们的全球纺织品贸易份额从目前的4%逐步增至15% 。

  面对后配额时代的来临,印度政府和企业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以形成更强大的竞 争力。分析家认为,如果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印度纺织和服装出口将在5年之后从2003年的120亿美元上升到200 亿美元,而印度整个纺织服装业可达到850亿美元的规模,将为印度创造1200万个就业岗位。

  印度政府官员和相关厂商都表示,希望印度纺织业能长期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不断扩大在国际纺织品市场的份额, 最终赶上中国。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