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选举支持率仍达55% 08年总统替代人选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3:43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俄罗斯国家网报道,最新民调结果表明,普京总统在俄罗斯选民中的支持率高达55%,是其他政治家选举支持率的数十倍,表明2008年总统替代人选至今不明,俄罗斯人仍不知道届时谁能代替普京领导国家。

  9月17-18日,全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对俄罗斯46个州、边疆区和共和国153个居民点1600人进行了2008年总统候选人支持率专项调查。

  结果表明,普京总统的选举支持率达到了2005年的最高水平,如果近日举行总统选举,现总统普京参加的话,他将以55%的支持率以绝对优势首轮当选,误差不超过3.4%,如果他不参加,其支持者尚不能决定把选票投给其他哪位政治家。

  社会学家认为,与此前48%的最低选举支持率相比,9月份普京总统威望上升了7个百分点,主要与其政治活动积极性和媒体报道率增加有关,也与总统在9月初提出的全面改善社会保障状况的政治倡议有关。

  调查结果表明,由于普京公开表示不会修改宪法谋求三任总统,在大部分支持者心目中,2008年客观替代者的形象比较模糊,表示难以回答谁将是新总统人选的人数由10%增加到了31%,高涨21个百分点。如果普京不参选,抗议投票(反对所有候选人)比例明显增加,已由5%增加到了9%。对其他可能候选人的支持率基本平分,只有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的选举支持率由2%上升到了8%。

  如果普京近日参加总统选举,将会以55%的得票率高居榜首,远远高于第二名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5%的支持率,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将以4%的支持率位居第三位,国家杜马主席、“统一俄罗斯党”领袖格雷兹洛夫的支持率将为3%,图列耶夫、绍伊古、罗戈津将各以约2%的得票率紧随其后。

  如果普京不参加竞选,绍伊古的支持率将最高,为8%,久加诺夫、日里诺夫斯基和格雷兹洛夫的支持率将各增加1%,分别为6.5%、4%、4%。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也将会得到4%的选票,而在普京参加的情况下他的支持率仅有1%。

  日前,乌克兰政治危机场景倍受俄罗斯关注。俄罗斯政界和民众也在寻找政治反对派,希望能在2008年总统选举中出现黑马,其中“俄罗斯的尤先科”最有可能的一个候选人是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

  卡西亚诺夫曾担任过国家高级领导人职务,个人形象不错,除别墅风波外没有什么特别的丑闻,是迄今为止最现实的强力反对派领袖人选,但俄罗斯民众认为他在2008年当选总统的可能性并不高。

  俄“巴什基洛夫和伙伴”调查公司9月15-18日对1500名18岁以上的俄罗斯公民的调查结果表明,31.8%人认为卡西亚诺夫没有机会当选总统,26.9%的人认为他成功的机会较小,17.2%的人难以回答,只有19.3%的人认为前总理当选总统的机会中等,3.9%和0.9%的人认为其成功的机会高和特别高,主要是自由民主党和右翼力量联盟的支持者。(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