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法国反对土耳其入盟呼声此起彼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5: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9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严明

  按照既定日程,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将于10月3日正式启动。本周末在法国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举办的欧洲问题大会上,反对土耳其入盟的呼声却是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希拉
克总统支持欧洲向土耳其敞开大门的立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出席大会的有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前总理、现任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巴拉迪尔和现任外交部长杜斯特-布拉齐等重量级人物。德斯坦发表讲话说,大多数法国人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他们担心欧洲领导人不顾他们的意愿强行推动土耳其入盟进程。他指出,欧洲建设进程与土耳其加入欧盟不能兼容。巴拉迪尔则表示,欧洲不能无限制地扩展下去,土耳其与欧盟之间应该是一种“特殊伙伴”关系。杜斯特-布拉齐虽然没有明确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但他含蓄地表示,未来欧洲建设应该更加协调,欧盟应该首先由一批“先进国家”组成。

  一贯立场鲜明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现任内政部长萨尔科齐声称,在这一问题上,他得到了95%的本党党员、95%的国会议员和所有政府成员的支持。他说,土耳其不是欧洲国家,在欧洲没有它的位置,欧盟和土耳其之间应该是一种“特殊伙伴”关系。

  执掌法国外交大权的希拉克总统对于土耳其加入欧盟一贯抱支持态度,他曾经明确表示,土耳其入盟不仅“人所乐见”,而且“不可逆转”。但是,他在今年8月的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也承认,土耳其加入欧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码需要等待10年以上,而且法国必须进行全民公投才能决定是否接纳土耳其进入欧盟。他还强调,法国不会改变已经作出的支持土耳其入盟的承诺。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直至1999年才获得候选国资格,土耳其入盟在欧洲、特别是在法国一直是个争议不休的问题。除了绿党之外,大多数法国政党都不支持土耳其入盟,社会党主张从长计议,极左和极右翼党派也都表示坚决反对。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法国人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

  反对者认为:土耳其只有3%的国土在欧洲,不属于欧洲国家;而且土耳其人信奉伊斯兰教,欧洲人普遍信奉基督教,彼此之间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不同,价值观也不同。这使得很多法国人难以认同土耳其作为欧盟的一分子。

  但是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人们认为,土耳其地跨欧亚两洲,是伊斯兰世界和其他世界之间的桥梁,而且该国已经步入现代化轨道,接纳这样的新成员会加强欧盟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分量。而且土耳其正在成为法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法国工商界倾向于支持土耳其政府的入盟努力。

  还有一些政治家指出,欧盟如果向土耳其关上大门,将向伊斯兰世界发出消极信号,加深欧洲和伊斯兰世界的隔阂。因此欧洲政治家很难明确向土耳其说“不”,即使反对土耳其入盟的法国政治家也不反对建立一种“特殊伙伴关系”。

  在公民投票拒绝批准《欧盟宪法条约》草案4个月之后,法国执政党大会上表达出来的反对土耳其入盟的这一立场,似乎给法国的外交政策又出了一道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