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减肥有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潘治)美国科学家提出一种全新的减肥思路,希望能够借助纳米尺度的微小粒子,混入人体细胞释放“虚假信息”,从而“蒙骗大脑”以最终达到减少食量的目的。不过这一思路还停留在构想阶段,科学家正为合成这种微小粒子而努力。

  据德国科学网站报道,来自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蒂姆·吉尔伯森等人研究发现,对人体摄入食量多少具有重要意义的脂肪受体并非仅仅存在于嘴里,而是存在于身体各处。当人
们摄入脂肪的时候,肠道中的脂肪受体会向大脑传输一些信使物质,从而形成饱了的感觉。

  脂肪受体不很敏感的人很可能要比那些具有敏感脂肪受体的人吃得更多。据此,科学家提出构想,制造一种尺度只有几纳米(1纳米为十亿分之一米)大小的粒子,它们将能轻而易举地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借助在细胞内释放某种有效物质“诱骗”细胞将它们当成脂肪来处理,从而促使脂肪受体向大脑传递脂肪摄入已经很多了的“虚假信息”,在吃了较少食物的情况下就在人体内“营造”出饱胀的感觉。

  科学家介绍说,微小粒子还应该搭载一些识别分子,确定这些粒子进入人体后只在肠道释放出来。为规避副作用,还应该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营养物质摄入不足的情况。但最为困难的,还是选择何种特殊物质来扮演欺骗细胞的角色。科学家表示,他们正在努力寻找微小粒子的最佳构成物质,希望能开辟一个减肥的新天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