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警告:紧急疏散不当伤亡大于灾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47 北京晚报
专家警告:紧急疏散不当伤亡大于灾难(图)
  新华社电 美国政界人士和专家9月25日说,“丽塔”飓风到来时的撤离困难问题显示出,在灾难来临时,如果撤离问题处置不当,可能会比灾难本身造成更严重的人员伤亡。

  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如果国内某个大城市遭遇灾难,需要紧急疏散大量人口,这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的噩梦是,千万不要发生这样的情况:美国某个主要城市遭受了恐怖袭击,需要紧急疏散大量人员,”民主党参议员乔·利伯曼说,“我们需要做更充分的准备。”

  专家说,这次休斯敦撤离行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表明,美国需要制定出更有效的紧急撤离方案。对此,美国总统布什已经下令国土安全部重新审视各大城市的灾难应对方案。前反恐官员罗杰·克雷西说:“你必须接受这样的可能性:一大部分人可能会被落在后面。”他还说,单单给地方政府增加救灾款并不能解决问题。

  “丽塔”飓风登陆前夕,离海岸不远的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的400万居民22日几乎倾城而出,向北向西撤往内陆,该城的几条出城交通干道均出现上百公里拥堵,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在这场规模庞大的撤离行动中,一辆转移老人的大客车23日发生意外,客车失火并发生爆炸,至少造成24人丧生。但这次飓风登陆后,仅直接造成一人死亡。

  链接

  能用“毒枪”射晕“可疑分子”

  36只武装海豚趁“风”逃跑

  据英国《观察家报》9月25日报道,由美国海军训练的36只“警卫”海豚也随着“卡特里娜”飓风的消失而不见了踪影。

  据报道,从冷战时期开始,美国海军就开始训练海豚作为“警卫”对付来犯的间谍或者恐怖分子。1989年,美国海军成立了秘密的“海豚情报团”,这支特殊的部队主要负责将海豚训练成为“海底警卫”,使它们能够在一些攻击潜艇和军舰周围巡逻。据悉,训练人员在这些海豚的皮肤下埋设了电子元件,并为它们配备了“有毒镖枪”,一旦“警卫”海豚发现可疑人员就可以“开枪”将其射晕。

  据《观察家报》报道,在业界享有声望的事故调查专家里奥·谢里丹近日透露,他从政府部门得到信息:美国海军训练的大约36只“警卫”海豚失踪了。后来,美海军方面也承认他们为军事目的而训练的一些海豚下落不明。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