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禽流感病毒变异迫在眉睫 多数国家没有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9:17 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民网

  本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管克江

  印尼9月21日又有两人怀疑死于禽流感,卫生部长苏帕里说,印尼面临禽流感疫情流行的危险。

  已有6人死亡

  两名5岁和2岁的女童21日分别死于雅加达的两家医院,之前都出现发热、呼吸困难等禽流感感染症状,其中1人接触过病鸡。目前,印尼死于禽流感的人数增加到了6名。另外,还有10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4名是儿童。由于印尼缺乏相关设备,血样是全部运到香港进行确认的。印尼卫生部长苏帕里说,印尼面临禽流感疫情蔓延的危险,因为禽流感暴发的源头至今没有找到。

  近几天,印尼各大媒体的头条都被禽流感占据,人们对此事也是高度重视。印尼由于民族习惯和价格原因,鸡肉消费量很大,平常光雅加达每天就要消耗30万-40万只鸡。禽流感暴发后,尽管政府一再宣传,鸡肉只要在80摄氏度下煮3分种,鸡蛋在60摄氏度下煮4分半钟,就足以杀死禽流感病毒,鸡肉的消费量仍然骤减。目前,要求政府提高透明度的呼声不断,人们普遍认为,政府在控制禽流感蔓延上的力度不够。

  政府紧急应对

  此前,雅加达市政府于19日关闭了市内拉古南动物园,因为有关部门在该园送来的27件鸟类样本中发现19例感染了禽流感病毒。这些鸟类中有孔雀、野鸭、老鹰和苍鹭等。政府将对受感染的鸟类进行宰杀或治疗,对园内2100只鸟类展开检查,对140多名与病禽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进行血样化验。目前,动物园已经有1名工作人员和1名小商贩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

  印尼政府21日在苏西洛总统主持下召开内阁会议,商讨抵御禽流感的对策。会后卫生部长苏帕里说,“印尼进入了非常状态,我们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政府已拨款1580亿印尼盾(1元人民币约合1100盾)用于抗击禽流感,“但这还不够”。44家国营医院开设了禽流感门诊,疑似禽流感患者将被强制接受免费治疗。政府将对禽流感暴发地区进行监测,对所有与禽流感患者接触的人群进行检查。

  可能进行大量捕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预防禽流感的有效方法包括捕杀暴发地区3公里半径内的所有家禽。宰杀家禽需要给予农民补贴,印尼政府由于经费不足,7月份的屠宰行动虎头蛇尾,仅宰杀了31头病猪和40只病鸭。而现在,农业部长安通·阿普里安托诺表示,政府将大量宰杀“高度感染地区”的病禽,但没有说明时间和地点。

  禽流感暴发世界关注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等国的专家已经会聚雅加达,与印尼政府商讨抵御禽流感的对策。美国把禽流感比做威胁环太平洋地区的致命灾难,决定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上,推动抗禽流感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世卫组织发言人麦克纳布18日警告说,禽流感病毒变异在人之间进行传播只是“时间问题”。尽管危机迫在眉睫,但在世卫组织192个成员国中,只有40个国家和地区做好了应对禽流感大暴发的准备,其余大部分国家根本没有制定详细的对策。“如果疫情在明天发生,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会有数百万人死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