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防卫计划列中国为“假想敌”制定相关应对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防卫计划制定出当中国攻击日本时的军事反应计划,尽管一些人称这一威胁已被夸大。

  《朝日新闻》26日获知了这一消息。这是日本政府事关中国绝密文件的首度曝光。

  这一防卫计划很明显是由日本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在2003年底到2004年之间制定。
计划列举与分析了从2004到2008财政年度日本可能遇到的紧急情况。

  这项被定为“绝密”的计划称日本应该改变原有的防卫构想,不应仅仅聚焦于来自前苏联的军事威胁。

  在这项计划中,中国,朝鲜与俄罗斯被认定为日本的“威胁对象国”,这三个国家对日本发动进攻的可能性分别为“较斜,“存在”与“极斜。

  关于中国,计划主要设想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中日关系恶化,或者中日在东海有争议群岛——钓鱼岛的资源矛盾加深。另一种情况是台海局势恶化,日美介入了这场纷争。

  计划指出朝鲜攻击日本的可能性大于中国。一旦朝鲜经济状况恶化或者朝美关系恶化,朝鲜将可能向驻日美军基地或日本政治经济枢纽发射弹道导弹,并且派出2500人的武装间谍在日本开展恐怖袭击。

  至于俄罗斯,自卫队防卫计划称当日俄关系恶化后,俄罗斯将向日本发射弹道导弹或派遣军队侵略日本北海道地区。

  根据这一防卫计划,日本自卫队上述所有行动都将与美军一起行动,并且包括那些从美国本土派出的部队。

  日本政府部分人士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夸大了中国的威胁,这将使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夸大中国威胁是为了保持作为一个军事特别组织的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