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将与中韩好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39 生活报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6日下午在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表示,日本将致力于与中国和韩国等邻国建立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小泉表示,日本将与以中国和韩国为主的邻国在广泛领域加强合作,并在相互理解和信赖的基础上建立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日本谋求与朝鲜一揽子解决绑架和朝核等问题,进而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但他对中韩两国普遍关注的是否会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则没有
涉及。

  小泉说,日本的安全与繁荣离不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日本将以日美同盟和国际协调为外交基轴,在包括联合国改革、打击恐怖主义、伊拉克重建等在内的一系列国际问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他还说,反恐战争还没有结束,日本准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期限,并在消除恐怖主义方面与国际社会进行合作。有关是否延长自卫队在伊拉克任期的问题,日本将根据伊拉克国民的要求和国际形势作出判断。

  小泉首相的施政演说篇幅很短,却用了一半篇幅谈论邮政民营化问题。他说,邮政民营化是“改革的核心”,有助于实现行政、财政、经济和金融的结构改革。如果实现邮政民营化,那么就可以向国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和服务。实现邮政民营化既有利于搞活经济、重建财政,也有利于加速建立简洁而有效的政府。因此,内阁将再次提交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并争取在本届特别国会上获得通过。小泉内阁已于26日上午批准了包括邮政民营化法案、日本邮政股份有限公司法案等6个法案。

  关于今后的内政课题,小泉表示将致力于实现中央和地方的税收与财政改革,削减国家公务员及整合政府系统金融机构。他说,以养老金、医疗和护理为支柱的社会保障制度是支撑国民生活的基础,要努力使之成为可持续的制度。

  日本媒体指出,在施政演说中,小泉对日本国民非常关注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和驻日美军整编等问题涉及有限或避而不谈。上图为小泉纯一郎。

  (新华社电)(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