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滥用抗生素后果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9月26日电(记者刘向)德国微生物学界警告说,大约一半抗生素处方是不必要的,滥用抗生素造成病原体的耐药性问题越来越严重。

  据德新社26日报道,在正于格丁根召开的微生物学专家研讨会上,德国普通和应用微生物学联合会主席拉比辛斯基教授说,目前大约一半的抗生素处方是不必要的。

  专家指出,许多医生经常在没有确定病原体的情况下,就给病人开出了抗生素药物。德国卫生和微生物学协会主席弗罗施教授说,病原体耐药性越来越强的一个例子是肺炎双球菌。医生在怀疑病人得了肺炎后,经常在没有确定病原体的情况下,就开出抗生素,而肺炎双球菌在这期间对常用的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

  微生物学家们担心,结核病病原体对现有抗生素的耐药性迅速增强。例如,在俄罗斯大约每7个感染病例中,就有一例是由具有多重耐药性的结核病菌种引起的,而这些病例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的疗法。

  专家们认为,细菌对抗生素具有耐药性,原因在于细菌遗传特征发生突变,而滥用抗生素则加快了细菌产生耐药性的速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