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组大联合政府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47 北京日报

  图为德国基民盟领导人默克尔和现任总理施罗德的海报矗立在首都柏林。新华社/法新

  德国政坛经过大选后一周的震荡,走向渐趋明朗。在联盟党与绿党23日意向性磋商无果而终后,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联盟党和社民党组成大联合政府比较现实,可能性也最大,而大联合政府能否实现关键在于双方在总理人选上能作出多大妥协。

  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高层都认识到,大联合政府无论如何是优先考虑的选择。社民党主席明特费林说,社民党将在下一轮与联盟党的意向性磋商中就具体问题交换意见。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尽管在联盟党、尤其是社民党内部,存在反对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声音,但过去几年里两党领导层一直为增加接触和政治互信而努力,存在合作基矗其实联盟党和社民党在执政理念上存在许多相似点,目前争议主要集中在谁担任总理的问题上。

  联盟党立场强硬,坚持与社民党举行组阁谈判的前提是施罗德必须放弃争夺下一届总理职位。

  社民党在总理人选上的总体立场要缓和一些。首先,社民党主张,与联盟党先谈合作内容,总理人选放到最后再谈。其次,社民党内部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施罗德不在大联合政府中担任总理并非不可商量。新华社记者刘向(据新华社柏林9月25日电)

  本报巴黎9月26日电(记者谢皓)9月18日德国议会选举至今已有一个星期,下一届政府由谁主政依然扑朔迷离。近日,德政坛开始探讨以“以色列方式”解决当前的政局危机。

  据法国《费加罗报》发自柏林的报道,由于基民盟和社民党“大联合”方案因施罗德和默克尔均坚持自己具有组阁权而久议不决,德国政坛最近出现了“以色列方式”解决提案,即:以施罗德与默克尔轮流执政方式解决政局危机;先由施罗德出任总理,任期两年,后由默克尔接任至本届总理任期期满。1984年至1988年期间,以色列出现的执政危机就是由当时的双方总理候选人沙米尔和佩雷斯轮流执政加以解决的。

  此方案一经提出,基民盟-基社盟立即作出正式回应,认为“默克尔拥有组阁权,考虑该方案没有任何理由”。有分析认为,基民盟阵营所以立马否决,主要的担心在于谁都不知道两年后默克尔能否顺利接任。因为在18日的大选中,默克尔赢得惨烈,其在党内的领袖地位受到严重削弱。

  由于其他党派组合缺乏相对可行性,德国政坛甚至有人探讨组成一个既无施罗德、也无默克尔的“大联合”政府。基民盟-社民党“大联合”组阁磋商会订于本周三举行,结果如何,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