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防弹衣不防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4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出于安全考虑,各国政要身边总备有一两件防弹衣应急,对于负责安全保卫的特工来说,防弹衣更是标准装备。但美国一家防弹衣制造公司爆出的内幕,却足以令其所有客户大吃一惊:材料缺陷将使防弹衣失效。在这家公司的顾客名单上,不仅有美国警察部队、军方特种部队,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夫妇也赫然在列。

  人命关天

  一旦防弹衣失效,负责总统安危的美国特工处的特工们面临的风险将不言而喻,布什本人恐怕也难以预料,自己2001年出席就职演说时,身上的防弹衣竟是一件“摆设”。这些存在重大质量隐患的防弹衣的制造商是美国一家名为“二次机会”的防弹衣制造公司。言下之意,公司的产品将在危急时刻,为顾客提供宝贵的第二次生存机会。不过,为这家公司供应防弹材料的是日本东洋纺织公司。目前,美国司法调查人员正在对这起瞒报事件展开调查。根据所获文件以及这家公司研发主管阿龙·韦斯特里克的举报,调查人员发现,早在1998年,日本供应商就向美国上游公司通报发现的问题,称防弹合成材料在炎热、日光照射和潮湿环境中的失效速度比预计的快。2002年,美国特工处从这家公司购入价值5.3万美元的防弹衣,根据调查人员估计,这些防弹衣足以装备用于总统和其他政要,以及负责保护他们的特工。不过,美国特工处以不能讨论总统安全保卫措施为由,拒绝证实布什是否曾经穿过这批问题防弹衣中的一件。但是,韦斯特里克在证词中说,他的公司老板跟他提过,布什除了在就职时穿过公司的防弹衣,还在2002年的一次活动中穿过。

  东窗事发

  2001年前,这家美国公司的研发主管韦斯特里克在产品试验中发现问题,并向时任公司总裁理查德·戴维斯书面通报,不过没有得到回应。相关文件显示,韦斯特里克在2001年12月18日的通报中写道:“(客户的)生命和我们的信誉面临危机,我们只有做出正确选择,且毫不犹豫,才能渡过难关。由于事关安全,以及今后的法律责任,这件事不应隐瞒。”他还敦促公司决策者立即通知客户,取消尚未付诸生产的订单,并停止分红以便公司节省出资金,用于启动产品召回计划。可惜,2003年9月,这家公司的用户才接到相关通知。在此之前,从2001年到2002年间,包括美国国防部、地方警察局在内的机构从这家公司购入大量防弹衣。

  一时之贪

  纸终究包不住火。2002年夏天,这家公司的主管们将两项看似“荒谬”的解决方案摆在董事会的桌上。其一:假装若无其事继续经营,直到有人因产品问题丧命或受伤,或其他同行首先出头暴露这种防弹材料的缺陷。其二:公司发布广告指明产品的缺陷,并承诺不再生产,除非客户在知情的前提下仍需要它们。就目前的调查显示,这家公司选择了一种更离谱的方案:一方面拖延告知客户真相的时间,一方面骗取日本下游供应商资金,谎称要花钱解决问题,最终却只拿钱不办事。这一点,就连日本东洋纺织公司也感到震惊。不过,美国司法部已经把这两家公司一道以欺诈罪送上了法庭。“二次机会”公司似乎已经失去“第二次机会”,公司与防弹衣制造业务无关的部门已转手他人,剩余业务部门则宣告破产。·田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