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九大对比看美国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5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最近一段时间,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先后袭击美国南部,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两次飓风都颇具破坏力,给当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并引发了大规模的灾民“疏散潮”。由于政府对两次飓风的处理不太一样,其间暴露出了各种问题,民众也各有评价,从以下的九大对比中可见一斑。另外,根据气象专家的预测,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今年可能还会遭到数场飓风袭击,出现创纪录的“飓风季节”。

  九大对比看近来两次飓风

  

九大对比看美国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组图)

  “丽塔”经过路易斯安那州

  

九大对比看美国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组图)

  “卡特里娜”经过新奥尔良市

  对比一:强度

  飓风“卡特里娜”的规模和强度都比较大,达到4级,并因此带来强风和大暴雨,导致洪水泛滥。

  “丽塔”的强度最初预报为最高危险级别5级,在步步逼近美国南部过程中,其强度逐渐降为4级,9月24日凌晨登陆后降为3级,虽也导致出现大风大雨,但之后强度不断降低,破坏力较“卡特里娜”弱很多。

  对比二:影响范围

  飓风“卡特里娜”主要是袭击了美国南部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亚拉巴马州,曾导致100多万户居民没有电力供应。其中,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遭受重创,80%地区被洪水淹没,变成“泽国”。

  飓风“丽塔”则是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海交界地区登陆,当地一些地势较低地区被淹,一些炼油厂被迫关闭。同时,受“丽塔”影响,新奥尔良市也出现持续降雨,导致附近的河、湖水位上涨,堤坝再次发生决口。

  对比三:居民撤离情况

  飓风“卡特里娜”登陆之前,尽管美国联邦和州政府也呼吁和组织居民撤离,但由于政府应对措施不力,一些居民不肯、不愿或无法撤离,最终造成很多人在洪水中受困。另外,由于地方政府忽视许多居民没有代步车辆的事实,造成了“只有富人来得及撤离、穷人只能死守”的现象。

  鉴于“卡特里娜”的教训,在“丽塔”来临之前,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两州有超过300万人按照政府的命令紧急疏散。但是,由于撤离工作安排不够周密,“出逃之路”车满为患,陷入了交通噩梦。

  1

([SPLIT])

  对比四:受害者情况

  在遭“卡特里娜”重创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亚拉巴马州,由于不少居民都是黑人,同时也是低收入阶层,他们的收入普遍低于美国社会平均水平,因此这次飓风对当地黑人生活影响重大。

  相比之下,根据美联社的统计资料,在飓风“丽塔”袭击的地区得州,由于有大量炼油厂和化工厂,人口没有新奥尔良那么密集,居民生活普遍更为富裕,很多人都有车,所以撤离也更为容易。

  对比五:营救情况

  “卡特里娜”飓风过后,新奥尔良市被彻底摧毁,政府和警方派出大量救援人员进行搜救。但是,由于灾情严重,营救人员开着直升机、驾着小船挨家挨户搜救,进行得比较艰难,还有一些居民因未得到及时救援而死亡。

  而飓风“丽塔”来临前,当地居民及时迅速撤离,所以至今没有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营救工作任务相对比较轻,困难也不大。

  对比六:飓风中的其它事件

  在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的同时,美国受灾严重的几个地区还惨遭人祸——抢劫者横行。劫匪们甚至公然当着警察的面涌进一些商店,大肆抢劫衣物、珠宝、水和食物,强奸和纵火等罪行也时有出现。

  被“丽塔”冲击的地区则吸取了上述教训。为了防止不法分子趁机哄抢店铺,得州休斯敦警方早就向市民发出警告,并派出巡逻队加强对整座城市的警戒,避免其出现像新奥尔良那样的“趁水打劫”等犯罪现象。

  不过,在“丽塔”来临过程中,当地也出现了其它一些意外事件:一辆疏散得州老年人的巴士9月23日在达拉斯附近的高速公路上起火,造成至少24人死亡;当天晚上,得州港口城市加尔维斯顿市中心也发生火灾,大火吞噬了三幢建筑物,火焰直冲云天。

  对比七:造成损失

  迄今为止,已经确认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死亡的人数为1078人,目前有关统计还在进行中。特别是在新奥尔良,由于城市80%被淹没,造成的经济损失非常大,确切的统计数字尚未公布,保险公司将支付相当不菲的赔偿金。

  “丽塔”飓风登陆之前,得克萨斯州应急部门初步预计,可能至少摧毁该州6000栋房屋,受影响的人数将达到520万,经济损失至少为82亿美元。但最终,“丽塔”登陆后减弱为热带风暴,造成的损失并不像预想的那么严重。到目前为止,只有2人在“丽塔”飓风中丧生,墨西哥湾地区的炼油厂和输油管道也未受太大损失。

  对比八:政府反应

  在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时,虽然美国政府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总体应对不够积极,不够重视,反应迟缓,有关机构互相推诿。

  “丽塔”来临时,情况改变很多:总统布什亲自“遥控”指挥,政府有关机构召开多次记者招待会,不断向灾区提供最新信息和警告,并向得州派出了多支救援分队、通讯小组和20多架直升机随时待命。另外,大量的水、冰块和肉食也已经被送往得州。同时,联邦政府还派出650辆巴士,协助得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民众紧急撤离。

  对比九:民众评价

  由于布什政府对飓风“卡特里娜”应对不力,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因此遭到民众普遍谴责和批评,布什的支持率也一度下降。

  在处理飓风“丽塔”上,美国民众认为,吸取了“卡特里娜”飓风的教训后,布什政府对“丽塔”的应对积极很多。然而,由于政府没有分配好撤离区域、顺序,结果导致百万民众撤退时遭遇了交通堵塞、缺水缺油等困境,这种状况再次说明了政府对灾难的应对无方。

  美可能出现创纪录“飓风季节”

  今年,美国已经遭到不少飓风袭击,但一些气象专家日前指出,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2005年可能还会遭到数场强度更大飓风的袭击,这个飓风季节内生成的大型热带风暴的数量可能会创下记录。

  据美联社9月26日报道,美国国家飓风中心主任马克斯·梅菲尔德25日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他表示,2005年大西洋飓风季节已生成17场大型热带风暴和飓风,而飓风季节要到12月初才结束,还有大约2个月时间。

  有关记载显示,大西洋飓风季节生成热带风暴和飓风最多的是在1933年,共有21常

  飓风季节的高峰期将在10月中旬或者10月底来临,因此美国很可能再次遭到热带风暴和飓风的袭击,其中可能包括一两次强飓风。在过去四周内,美国南部已经遭到了两次强飓风——“卡特里娜”和“丽塔”的袭击。

  据梅菲尔德介绍,飓风的发生有一定的周期规律,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相对低潮,但90年代则开始有所增加。最近一次生成飓风的高峰期是在1995年,先后出现19场飓风。另一名专家也认为,在2005年飓风季节结束之前,大西洋可能再次形成大型飓风。(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