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局势硝烟又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9月25日凌晨起,以色列出动F—16战斗机频频轰炸加沙,造成大约20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据报道,被轰炸的目标包括“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人阵)机关大院、“人民抵抗委员会”总部以及哈马斯开办的一所小学等。

  这是继24日以军多次对哈马斯目标实施空袭、造成4名哈马斯成员身亡后,以色列对加沙进行的新一轮空中打击。同时,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图勒凯尔姆、拉马拉、杰宁
和纳布卢斯等地展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共逮捕了207人,其中多数是哈马斯和杰哈德成员,包括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高级领导人哈桑·优素福等。这是巴以今年2月达成停火协议以来,以色列采取的最大规模逮捕行动。

  25日的空袭和逮捕,也是在以色列内阁批准防卫计划后以军做出的首次反应。24日深夜,以安全内阁会议批准了一个名叫“第一场雨”的防卫计划,授权军方采取武力行动制止“卡桑”火箭的袭击,并决定无限期地全面封锁加沙和约旦河西岸。25日,在空袭之后,以总理沙龙又主持召开内阁会议,称他不给军方“设置任何限制”,军方可“使用任何手段打击恐怖分子”。

  此间媒体称,这些手段包括定点清除、空袭、炮击、地面军事进攻和实施抓捕等。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意在通过此举,在军事上,有效遏制哈马斯的攻击,保护犹太人安全;在政治上,打掉这些组织不断壮大的声势,消灭其实力,削弱其影响,以阻截哈马斯在不久的巴议会选举中胜出。

  “神秘爆炸”引发冲突

  此次冲突的直接导火索,是杰哈德和哈马斯军事人员的丧生。23日早些时候,以军在图勒凯尔姆打死3名杰哈德成员。当天下午,正在加沙举行武装游行的哈马斯车队发生“神秘爆炸”,造成19人死亡,86人受伤。

  虽然以色列否认与爆炸有任何关系,但哈马斯一口咬定,是以军制造了这场悲剧,因为当时以军武装直升机就在头顶盘旋,哈马斯新闻发言人还展示了从“烈士”口袋中发现的导弹引爆装置,发誓要进行强烈的报复。当天晚上,26枚土制火箭弹落入以南部小城斯代罗特,5名犹太人被炸伤。

  针对以军的频频轰炸,哈马斯于24日发表声明,宣布全体武装人员进入“最高警戒状态”,还呼吁巴各派提高警惕,以应对以色列可能升级的军事打击,并随时作好袭击以目标的准备。哈马斯领导人还号召其成员打击以纵深地带。

  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哈马斯驻黎巴嫩代表穆罕默德甚至责问阿巴斯,在加沙爆炸后仅仅数小时、尚未经过任何调查的情况下,有什么理由断定爆炸是出于“技术原因”?他还强调,如果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不抵抗以色列,那它就应该“给哈马斯让位”。

  未来局势充满变数

  这次冲突是以军完成单边行动计划后巴以间的首次冲突,打破了两周来相对平静的局面,而且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给未来的形势走向增添了变数。巴内政部发言人称,以色列的报复计划将导致新一轮暴力冲突。

  24日,阿巴斯严厉批评哈马斯公开示武殃及平民人身安全,并强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结束武器管理的混乱局面,结束在平民聚集区内展示武力的做法”。同一天,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指责以色列“使形势升级”,他呼吁国际社会和中东和谈四方尤其是美国紧急干预,以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本来,阿巴斯与沙龙已决定于10月初举行会晤。然而,巴以冲突又起之后,以方担心新一轮自杀式爆炸将会到来,因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安全警戒。埃及和阿盟等也对巴以局势恶化表示担忧。在此背景下,沙龙和阿巴斯能否如期晤谈,目前尚不得而知。

  作者:黄培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