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 对话解决仍有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下午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欧盟提出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份决议认定伊朗多次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有关文件规定的义务,但毕竟没有明确要求立即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使这一问题的解决在有关各方的反复较量中现出了一丝转机。

  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8月初执政以来,在处理核问题上更强调维护伊朗和平利
用核能的权益,并于8月8日恢复了在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活动。为此,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于11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伊朗立即停止一切核活动。然而,艾哈迈迪—内贾德9月17日在参加第六十届联合国大会发言时,不但没有表示要终止铀转化活动,反而把建议的重点放在更为敏感的铀浓缩计划上。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于19日召开,欧盟在20日向理事会散发了决议草案,这份决议一旦通过,就意味着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式升级,伊朗也会面临更大的外交压力。伊朗副总统阿加扎德20日抵达维也纳,广泛接触有关方面,特别是在理事会中拥有14个席位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代表,争取获得他们的支持,使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一份有利于伊朗的决议。与此同时,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代表拉里贾尼在德黑兰呼吁,与伊朗有经贸关系,尤其是在石油领域与伊朗有合作关系的国家支持伊朗争取合法核权益的努力。他还表示,伊朗今后在考虑石油领域的对外合作时,对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将起决定性作用。

  21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在理事会会议上表态支持欧盟提出的决议草案,但一些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却发言反对将伊朗核问题升级的解决方式。从技术角度来说,欧盟的决议草案只需得到简单多数,即只要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35个成员国中的18票支持就可获得通过,但欧盟希望决议草案能获一致或绝对多数通过,以便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于是,欧盟从21日晚开始对草案重新修改。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23日收到了英国代表欧盟正式提交的修正后的决议草案,并在24日的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这份草案。这项名为《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执行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的决议指出,伊朗多次不履行和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有关文件,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第十二款的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应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报告其成员国没有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有关文件的行为。决议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理事会报告伊朗核问题决议的执行情况,理事会将就何时及如何向安理会报告做出安排。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已通过的决议,国际原子能机构随时可以向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这份决议可谓“引而不发”。一直支持伊朗的不结盟运动国家在表决后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决议并没有为推进建设性地解决伊朗核问题提供一个完整的基础。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25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伊朗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决议,认为该决议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此间媒体分析指出,这份决议存在着使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超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的可能性,没有平衡地反映国际原子能机构近年来对伊朗展开核查所取得的进展,但是,决议的总体基调仍着眼于敦促伊朗采取更透明的措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澄清伊朗核活动中的未决问题。因此,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仍有空间,有关各方特别是欧盟和伊朗作为当事双方,应采取措施建立信任,早日恢复谈判进程,以尽快走出目前的僵局。

  作者:陈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