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竞选亚洲提前打“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44 光明网

  来自非洲加纳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即将于2006年年底任期届满,根据国际惯例,下一任秘书长应来自亚洲已成共识。在表面不动声色但却暗流汹涌的布局和拉票活动中,一场意在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亚洲“内战”已经提前开打。

  随着泰国和斯里兰卡相继正式推出候选人,日前,这一联合国改革之年的热门话题再度升温。除了身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而不能推荐本国秘书长人选的中国外,几乎所有希望
谋求更大政治话语权的亚洲国家都投入了这场明暗混合的“战争”。

  ■“明”争“暗”斗

  亚洲各国的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现在分为两派:一则明,一则暗。“明”争的包括泰国副总理、前外长素拉革(SurakiartSathi-rathai),主管裁军事务的斯里兰卡籍前联合国高官达纳帕拉,主管联合国新闻部的印度籍副秘书长沙洛尔以及伊朗前总统哈塔米。他们都已被各自国家正式提名,参加竞逐。而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暗”斗一派,则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和小泉政府准备力荐的日本前驻日内瓦裁军大使猪口邦子。

  本月22日,来自韩国政府内部的消息透露,韩国政府已经就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参加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竞选达成共识。从韩美的同盟关系及潘基文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所起的外交桥梁作用看,潘基文竞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有可能获得成功。

  ■泰国人最有戏?

  现年47岁的素拉革目前是惟一获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多国一致推举的秘书长人选,也是最被看好的一位。

  在今年3月晋升为副总理之前,素拉革曾担任泰国外长4年之久,并在此职位上大展身手。早在2003年年底,泰国总理他信开始筹谋雄心勃勃的进军联合国计划,并在次年6月正式宣布推举素拉革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务。虽然一度传出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都将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消息令泰国人信心不足,但在东盟各国平衡内部利益的协调下,2004年9月,东盟10国外长在联合国场外会议上一致同意支持素拉革角逐联合国秘书长。据悉,现在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已有71个表态支持素拉革。

  目前,中国、法国、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支持素拉革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对于还未表态的美国,泰国舆论都比较乐观,因为泰国作为美国传统盟国,关系非同一般。

  ■亚洲需团结迎敌东欧

  在东京的联合国大学教授拉姆什·萨库尔看来,在这场联合国秘书长夺位战中,亚洲各国必须联合起来,齐心协力推举出一位最适合的候选人,避免因为“内耗”而让胜利旁落。

  “推举出一个真正有能力、且受尊敬的秘书长候选人才是亚洲人获胜的关键,”萨库尔说,“而不是因为均衡各国关系而妥协的第二或第三人眩”“如果那样,亚洲不仅可能输掉竞赛,也会输掉世界对他们的尊敬。”

  事实上除亚洲之外,也有一些人为了秘书长职位跃跃欲试,其中就有来自东欧的挑战。虽然没有正式宣布竞选,但捷克前总统哈维尔以及得到了乌克兰力挺的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都公开表示属意“秘书长”。正像罗马尼亚外长杰瓦纳所说:“我们所在的欧洲地区有一些强有力的候选人。联合国宪章中也没写着轮到亚洲,地区轮换的轮盘应该停在我们这里,而且,东盟支持泰国候选人并不意味着西亚、中亚或者南亚地区也认可。”

  ■背景:联合国CEO产生机制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是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他履行行政长官的职务,以及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经济社会理事会和其他联合国组织赋予他的其他职务。秘书长还有权力把自己认为威胁到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宜提交到安理会,以便引起注意。

  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为5年。现任秘书长科菲·安南。秘书长原则上要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州之间轮流产生。这种轮换一般是10年一次。历史上亚洲只有缅甸人吴丹在上世纪60年代担任过这一职务。联合国秘书长必须获得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9个国家的赞成票,而且拥有否决权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法、俄中,只要一个国家反对就无效。按惯例,由5个常任理事国决定,在联合国大会上以鼓掌形式通过任命。选手名单

  ■正式参选或已获提名者

  ①沙西·沙洛尔:49岁,印度籍联合国秘书长,负责联合国公共信息事务

  ②素拉革:47岁,泰国前外长,现任副总理

  ③哈塔米:62岁,伊朗前总统,今年8月卸任

  ④达纳帕拉:65岁,斯里兰卡籍的联合国主管裁军事务高官,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的高级顾问

  ■有意竞选者

  ⑤潘基文:61岁,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

  ⑥猪口邦子:53岁,前日本驻日内瓦裁军大使,日本众议员⑦比尔·克林顿:59岁,美国前总统,2001年卸任

  ⑧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51岁,现任波兰总统,即将卸任⑨瓦茨拉夫·哈维尔:69岁,捷克前总统,2003年卸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