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孪生兄弟避共同治理 弟当总统哥将辞去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据中新网9月27日援引俄罗斯《劳动报》报道,波兰议会选举结果没有意外,孪生兄弟卡钦斯基领导的“权利和正义”党获胜,成为议会多数党,哥哥雅罗斯拉夫·卡钦斯基将组阁出任总理,但他宣布,如果弟弟莱赫在稍后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将辞去总理职务,避免兄弟共管国家这一非同寻常的现象。

  卡钦斯基兄弟领导的“权利和正义”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获得25.74%的选票,主
要原因是承诺把收入税降低至15%,振兴波兰经济。

  图斯克领导的另外一个右翼政党“公民平台”承诺增加社会救助,严厉打击犯罪,结果以23.31%的得票率成为第二大党。两党将联合组阁,由于图斯克还将参加总统竞选,因此雅罗斯拉夫最有可能成为波兰新总理。

  受20%的高失业率和腐败丑闻的影响,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失败,左翼民主力量联盟仅获得13.36%的选票。其他获得5%以上的选票成功进入议会的政党还有波兰自卫党、波兰家庭联盟、波兰农民党。

  10月9日,华沙市长、孪生兄弟中的弟弟莱赫·卡钦斯基将参加总统选举,主要对手是图斯克,但在议会选举胜利的有力支持下,他当选总统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这样,兄弟两人将同时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分别出任总统、总理职务。

  不过,哥哥雅罗斯拉夫在议会选举胜利后宣布,他不会让这种非同寻常的现象在波兰发生,如果弟弟当选总统,他将会辞职。

  波兰政治分析家认为,哥哥雅罗斯拉夫的选择是明智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大部分波兰人并不愿意看到兄弟,而且是孪生兄弟,同时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共同治理国家的现象,这会让人联想到家族统治,令人警惕,对兄弟两人都不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