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油价让"煤变油"和"气变油"技术越来越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19 国际在线

  新华社消息:在“煤变油”和“气变油”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南非萨索尔公司26日说,在油价不断走高的背景下,其“煤变油”和“气变油”技术越来越受青睐。

  目前萨索尔公司正在卡塔尔兴建一座“气变油”工厂,预计从明年开始生产清洁柴油和石脑油。这是萨索尔在南非以外兴建的第一家具有商业化生产能力的工厂。萨索尔的“气变油”技术还将运用在尼日利亚的一个天然气基地,该工程已进入土建阶段。

  萨索尔公司新闻发言人约翰·范里德2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萨索尔与中国神华集团和宁夏煤业集团的合作计划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其目标是在陕西和宁夏各建一座日产能力为8万桶合成油的工厂。不过他表示,双方的合作方式、项目投资额等问题要等可行性研究结束后才会具体讨论。

  范里德说,目前能源供应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这势必会给“煤变油”和“气变油”技术带来可观的商机,特别是在那些石油资源匮乏但煤炭丰富的国家。他还说,萨索尔公司现在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美国等国询问“煤变油”技术的电子邮件。

  “煤变油”是煤炭间接液化技术的俗称。这项技术包括,先将煤气化成合成气,然后以煤基合成气(一氧化碳和氢气)为原料,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将其催化合成为烃类燃料油及化工原料和产品。

  萨索尔公司是世界上唯一的煤炭间接液化商业化生产企业,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初。1955年该公司在约翰内斯堡附近建成第一座由煤生产燃料油的工厂,到目前为止已累计从8亿吨煤炭中生产出15亿桶合成油,其生产能力目前保持在日产15万桶油的水平。相关专题v安南卷入丑闻风波2005-08-08 09:47: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