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州长承认李文和案为冤案 被押期间曾遭虐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5:51 汉网
美国州长承认李文和案为冤案被押期间曾遭虐待(图)
  资料图片:曾卷入所谓“中国核间谍案”的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

  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理查森终于承认“李文和案”为冤案

  6年前轰动全美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的冤案当年引起了全球关注,尽管美国政府最终在关押他9个月后把他释放,但却并没有还李文和一个公道。6年后的今天,李文和当年的顶头上司、新墨西哥州现任州长理查森终于首开金口,承认李文和案是冤案,李文和在遭羁押期间确实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自传中能源部长表示悔意

  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的前顶头上司、克林顿政府的能源部长、新墨西哥州现任州长理查森9月26日在接受美国电台采访时终于承认,当年被诬陷为“中国原子弹间谍”的李文和在其被羁押的9个月期间确实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理查森在其11月将推出的自传《不同的世界:美国生活历程》里写道:“提及李文和案,可他确实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对待。政府将一个弱不禁风的60岁的老人关在监狱里近一年,尽管我当时已经尽我所能试图影响司法部,希望能还李文和一个公正,但我应该更早认识到我们错了,我本应该说得更多一些。”

  蒙冤科学家仍背负罪名

  6年过去了,李文和依然背负着冤案造成的不公,还有一条“罪名”没有洗刷,失去的工作没有恢复,依然没有投票权。那么,这些年李文和是怎么过的呢?2000年走出监狱的李文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他在监狱里的遭遇公之于众,于是便有了2002年的自传《我和我的国家对簿公堂》。在这本自传中,李文和发出了心底的呼声:“我要为洗刷最后一条罪名而奔波!”

  然而,李文和的奔波并没有任何的结果,出狱5年了,虽然李文和59条罪名中的58条已经被撤销,但李文和从此失去工作,失去投票权。

  间谍案在美国影响巨大

  李文和当年的顶头上司、当年的能源部长理查森现任新墨西哥州州长,当年的司法部长雷诺2002年宣布参加佛罗里达州州长竞选,但在罗彻斯特大学演说时突然倒地,后被查出患有神经系统疾病。

  李文和案的“炒手”们——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的记者2004年8月被勒令交代当年为他们提供“李文和案”详情的“消息来源”,否则将面临罚款和坐牢的危险,此事现在仍没有处理完。这些媒体都拒绝提供“消息来源”。

  李文和案所涉及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开始修改不公平的规定。李文和案发后,加州大学的美籍亚裔研究部门和美籍亚太裔学者协会呼吁所有亚裔科学家不要到武器实验室申请工作,这一运动使美国武器实验室受到了极大影响。余东

  “李文和间谍案”始末

  李文和出生于中国台湾,1964年赴美深造,时年24岁。他于1970年获得得州农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1978年进入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是一名流体动力学专家。

  1982年,在一次被窃听的录音谈话中,李文和表示愿协助加州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一位来自中国台湾的华裔美国科学家,此人是一个代号“老虎陷阱”的美国政府调查行动中被侦查的嫌疑人物。

  1986年及1988年,李文和与他的妻子文飞洋前往北京出席会议。文飞洋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担任秘书和资料输入工作。回美国后,文飞洋向联邦调查局及中央情报局汇报她在中国见到的科学家,但李文和回来后却没有提出类似的报告,这使他受到进一步的怀疑。

  1999年,李文和被逮捕入狱,9个月后,李文和因处理武器机密不当等59条罪名受到起诉。2000年9月14日,历时1年半的“李文和间谍案”终因控方的证据不足而草草收场。美国联邦地区法官帕克在宣判李文和当庭被释放的同时,向李文和连连道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