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能设计论”在美接受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26日电(记者陈勇)笃信世间生物由超自然智慧创造的“智能设计论”26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法庭受到起诉。当地媒体报道说,这场审判被看作是进化论和神创论的又一次碰撞,其结果可能对美国教育界产生重大影响。

  宾夕法尼亚州的多佛学区要求所属学校,在12年基础学校的9年级(相当于中国初中三年级)生物课堂上,由教师向学生宣读一份声明,说“智能设计论”是对生物起源的一种与
进化论不一样的学说,同时向学生推荐“智能设计论”的参考书。为此,来自8个学生家庭的11名家长和美国民权联盟将学区告上了法庭。

  家长们提出的控诉书中说,“智能设计论”是一种宗教学说,根本不应该出现在科学课堂上,学区的做法等于是允许在公立学校传授宗教,违法了美国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而为学区辩护的“托马斯·莫尔法律中心”则说,多佛学区对课程的改动“不大”;而且这场官司涉及的是“教学自由问题”。

  在26日开始的庭审中,家长方的第一证人、布朗大学教授肯尼思·米勒强调,进化论的一些细节是可以辩论的,但其核心学说在整个科学界都毫无争议。反之,“智能设计论”从任何意义上说都不是可验证的科学理论,也没有被科学界所接受。米勒还说,“智能设计论”主张世界上的生物都是由超自然智慧所创造,但最早“创造”出来的那些生物却都灭绝了,这让人怀疑所谓“创造者”的智能。

  这场官司被看作是对宗教保守思想侵袭美国科学课堂的一次“阻击”。美科学界早已指出,“智能设计论”是变相的“神创论”,但近年来这一“理论”在部分宗教性团体的支持下进入了美国一些地区基础学校的生物课程。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已有14个州不反对“智能设计论”进入课堂。今年8月,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在新的教学大纲草案中为“智能设计论”放行。美总统布什也称,进化论和“智能设计论”应该“公平教学”。而多佛学区是第一个明文规定必须在生物课教学中介绍“智能设计论”的。

  在这一背景下,预计持续5个星期的宾夕法尼亚诉讼可能是个重要的风向标。如果家长一方胜诉,此后“智能设计论”进入公立学校课堂的势头就会受挫;反之,美国可能有更多的地区允许推销“智能设计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