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潮汕掌故]无脚生炊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卢锦标

  这是一则发生在韩江堤面的历史故事。

  清初,韩江堤面设有关卡,俗称“饷关”———是收取韩江来往船只关税的处所。蔡元与何钻仔各在韩江堤面镇守一关,蔡元镇守的是意溪饷关属下关,何钻仔镇守的隍饷
关属上关。就是这两个饷关常有收税的利益冲突,彼此互不服气,明争暗斗。

  何钻仔诡计多端,老是寻思暗害蔡元。

  一天,何发出请帖,特邀蔡元上隍共在游船畅饮。蔡元接到请帖,心想:“何此人向来为人奸诈。如果不去,必辱他的脸面。去呢?或有危险。这必须考虑应急脱险之策。”于是,他命手下叫来几十家(船上人家)船夫,以江上打鱼为名掩护,遥相接应。

  蔡元只身毅然而赴隍饷关,受何船中设筵款待。酒过三巡以后,何的部下端上一盘“无脚生炊蟹。”

  没有脚的蟹就是光棍司令,何以此暗示蔡元此来没带部下,可下手将蔡元除掉。蔡元机敏警觉,见势不妙,猛然佯装肚痛,借故离席,便潜水逃遁。家船夫忽见有人潜水,马上暗里搭救。

  据说,蔡元为了报答家船夫救命之恩,后来在意溪坝头建造房屋,给家船夫于陆上有家可居。以后,意溪人把此处称叫家巷,解放后,因堤防建设,家住户迁徙。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