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防弹衣不“防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46 北京晚报
布什防弹衣不“防弹”(图)
法官展示“问题防弹衣”

  出于安全考虑,各国政要身边总备有一两件防弹衣应急,对于负责安全保卫的特工来说,防弹衣更是标准装备。但美国一家防弹衣制造公司爆出的内幕,却足以令其所有客户大吃一惊:材料缺陷将令防弹衣失效。令人瞩目的是,在这家公司的顾客名单上,不仅有美国警察部队、军方特种部队,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夫妇也赫然在目。目前,美国司法调查人员正在对这起瞒报事件展开调查。

  防弹合成材料存在缺陷

  这些存在重大质量隐患的防弹衣的制造商是美国一家名为“二次机会”的防弹衣制造公司。言下之意,公司的产品将在危急时刻,为顾客提供宝贵的第二次生存机会。不过,为这家公司供应防弹材料的是日本东洋纺织公司。

  根据所获文件以及这家公司研发主管阿龙·韦斯特里克的举报,调查人员发现,早在1998年,日本供应商就向美国上游公司通报发现的问题,称防弹合成材料在炎热、日光照射和潮湿环境中的失效速度比预计的快。

  布什曾穿过两次参加活动

  2002年,美国特工处从这家公司购入价值5.3万美元的防弹衣。根据调查人员估计,这些防弹衣足以装备用于总统和其他政要以及负责保护他们的特工。

  一旦防弹衣失效,负责总统安危的美国特工处的特工们面临的风险将不言而喻,布什本人恐怕也难以料想,当自己2001年出席就职演说时,身上的防弹衣竟是一件潜在的“摆设”。

  “总统有一件防弹衣,他的妻子也有一件。我相信特工处对防弹衣做过一些特殊试验,并接受了它。”美联社获得的韦斯特里克的证词显示。

  不过,美国特工处以不能讨论总统安全保卫措施为由,拒绝证实布什是否曾经穿过这批问题防弹衣中的一件。但是,韦斯特里克在证词中说,他的公司老板跟他提过,布什除了在就职演说时穿过该公司的防弹衣外,还在2002年的一次活动中穿过。

  10万件“问题防弹衣”已售出

  2001年前,这家美国公司的研发主管韦斯特里克在产品试验中发现问题,并向时任公司总裁理查德·戴维斯书面通报,不过没有得到回应。

  可惜,直到一名加利福尼亚州的警官身穿防弹衣中枪身亡,另一名宾夕法尼亚州的警官身穿防弹衣时被枪击,身受重伤后,两起事件暴露防弹衣质量问题之后,即2003年9月,这家公司的用户才接到相关通知。

  这家公司称,他们卖出的10万件防弹衣都存在问题,而美国政府部门承认,他们至少购入了4万件。“贪婪战胜了对美国警察、士兵,甚至总统安危的关切。”韦斯特里克的律师斯蒂芬·科恩25日说。

  制造商竟使“歪招”对付客户

  2002年夏天,这家公司的主管们将两项看似“荒谬”的解决方案摆在董事会的桌上。

  其一:假装若无其事继续经营,直到有人因产品问题丧命或受伤,或其他同行首先出头暴露这种防弹材料的缺陷。

  这个方案的缺点一栏写道,如果一名执法人员穿着我们的防弹衣被杀,那么“在执法部门眼里,我们要么看上去愚蠢地被蒙在鼓中,要么贪得无厌并听之任之,且无动于衷”。

  其二:公司发布广告指明产品的缺陷,并承诺不再生产,除非客户在知情的前提下仍需要它们。

  就目前的调查显示,这家公司选择了一种更离谱的方案:一方面拖延告知客户真相的时间,一方面骗取日本下游供应商资金,谎称要花钱解决问题,最终却只拿钱不办事。

  目前,美国司法部已经把这两家公司一道以欺诈罪送上了法庭。“二次机会”公司的律师罗伯特·斯基尔顿至今尚未发表评论。田野(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