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人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成共识 竞争开始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随着外交官们就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应由亚洲人出任逐渐达成共识,争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竞争也正开始加剧进行。

  外交官们称,泰国副总理素拉革和斯里兰卡前联合国裁军专家达纳帕拉已正式宣布将角逐这一职务,包括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内的数名人士也可能参加对这一职务的竞争。

  亚洲地区在这一问题上正面临东欧和中欧国家的挑战,即将离任的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已暗示他对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感兴趣。还没有正式宣布参加竞争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克瓦希涅夫斯基称:“东欧国家人士还从未出任过这一职务。我们的地区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应当被忽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称,已表态支持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俄罗斯可能会反对克瓦希涅夫斯基的提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权否决联合国秘书长人选。

  外交官们称,非洲国家也同意支持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的大多数国家都想继续保持联合国秘书长由各地区人选轮流出任的制度。缅甸人吴丹是唯一一位出任过联合国秘书长的亚洲人士。

  但是亚洲国家提出竞争联合国秘书长的唯一人选的机会看起来非常小。东京联合国大学高级副校长塔库尔说:“亚洲人必须确保他们团结在一位有能力、受尊重的候选人周围。提出第二位或第三位人选将会亚洲人失去出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机会。

  但达纳帕拉称,国际社会应当收到多位亚洲候选人的提名。他说:“如果亚洲国家只提出一位候选人的提名,那么这将过于傲慢。”达纳帕拉正在强调他在联合国任职十年的经历以获得亚洲国家的支持。他说:“在联合国工作的经历显然是必需的条件之一,因为我们不仅需要改革,而且需要有一位具有知识和经验的人通过和工作人员合作和达成共识的方式来推动改革。”

  目前最高调的候选人是泰国副总理素拉革,他正在周游各国以寻求支持,他已承诺让联合国的行动更加透明。泰国总理他信上周在白宫会见布什总统时曾正式向布什总统介绍了素拉革。

  据泰国外长甘达提称,美国还没有作出支持哪位候选人的决定。包括十个东盟国家在内的70多个国家已表示将支持素拉革出任联合国秘书长。

  47岁的素拉革是一位国际法专家,他还是泰国最年轻的副总理,他在2004年初出任副总理职务前曾担任过财政和外交部长。

  东盟的一位外交官称,该组织将为素拉革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展开游说活动。如果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决定加入竞争,那么竞争将会很激烈。(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