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立陶宛空军司令涉嫌向俄罗斯泄密被撤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1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消息 立陶宛武装部队司令瓦尔达斯·图特库斯27日称,因涉嫌对外泄露有关俄军苏-27战斗机在立陶宛坠毁调查情况,前空军司令马尔琴库斯已被解除职务。

  图特库斯说,在事故调查期间,马尔琴库斯未经授权一再与俄罗斯军方官员通电话。他说:“我们有充足的证据表明马尔琴库斯没有能力处理机密情报。”针对这一指责,马尔琴库斯说,他是得到图特库斯授权才与俄第6军官员取得联系的,意图是搞清楚坠毁苏-27
战斗机的武备状况。但是图特库斯否认做出类似指示。

  此前立陶宛国防部长基尔吉拉斯26日曾宣布马尔琴库斯已被免职,但未说明具体原因,只是说决定是依据秘密情报机关提交的报告以及图特库斯的建议做出的。基尔吉拉斯还说,马尔琴库斯过去有酗酒的历史。

  9月15日,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7战机在从圣彼得堡飞往加里宁格勒途中,在立陶宛境内坠毁。俄军一名飞行员跳伞逃生,至今仍被立方扣留。俄国防部称飞机是因为导航系统失灵误入立陶宛领空的。但立方称,俄军战机侵犯了该国领空。

  北约发言人曾透露,事件发生时,两架驻扎在立陶宛的北约盟国德国F4战机在俄军飞行员已经从座舱弹射逃生后,才发现了即将坠地的俄军战机。立陶宛媒体曾指责马尔琴库斯指挥的空军在雷达已经捕捉到俄机信号后,没有及时向北约空军发出警告。

  俄罗斯空军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将军26日说,俄罗斯空军战斗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成员国立陶宛坠毁事件充分表明北约的防空体系不堪一击。(万宏)(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