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西强国之梦几经起落 走向世界必先走出拉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8 新华网

  巴西的大国抱负

  专题:

  8月30日,四国联盟大使以书面形式向联大主席让·平表示,决定放弃9月在联合国大会前争取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但他们仍会尽力在今年年底前,要求联合国表决他
们的入常决议案。至此,四国联盟携手入常之剧在世界舞台上暂时落下帷幕。

  有专家在评价入常剧四主角之一的巴西时说,无论入常是否成功,巴西都已向世界展示了她的大国抱负和大国雄心,这个正朝着强国目标迈进的国家不应被我们忽视。

  上帝是巴西人

  一向被誉为未来之国(country ofthefuture)的巴西,是一个上帝偏爱的国度。她国土辽阔,总面积850多万平方公里,在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之后,名列世界第5位。她的可耕地面积达2.5亿公顷,且土地肥沃,被誉为21世纪的世界粮仓。巴西的得天独厚,还不止于此。她似乎拥有无尽的自然资源:从号称全球之肺的亚马孙河热带雨林到丰富的石油和铁矿,铝、镁、锡、金等金属矿藏几乎样样俱全,伊瓜苏瀑布的水力发电几乎能供应全国所需之电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巴西经济实现了两次比较大的飞跃,积累了实现现代化的丰富经验,曾一度跻身世界第八大经济体。目前,巴西工业体系完整,工业门类齐全,技术水平比较先进,部分产品在国际上具有相当强大的竞争力。巴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已经取得的经济成就,为巴西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国家的崛起奠定了雄厚基础。

  因此,在巴西,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上帝是巴西人,生在……出生地则是随当地人所说,里约人就说上帝生在里约,首都巴西利亚的人就说上帝生在巴西利亚。

  地大物博、潜力巨大,使巴西成为21世纪最有希望的新兴国家代表之一。

  强国之梦几经起落

  巴西的大国意识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巴西最终将成为大国的观念就已深深地植入巴西精英阶层的心坎里,并成为巴西外交政策孜孜以求的目标。这种大国意识在经济蓬勃发展、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之时,往往被强烈地唤醒。

  巴西的强国之梦可以说是几经起落。19世纪早期,如何成为世界强国就已经成为巴西精英阶层反复探讨的问题。二战期间,巴西前外长阿兰纳指出:巴西必将成为世界上经济、政治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联合国创建时,巴西就曾试图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二战后,巴西迎来了第一次经济飞跃,库比契克总统因此提出了5年内实现50年进步的雄伟誓言,表达了巴西人对国家发展潜力的坚强信念。

  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中期,巴西经济再次腾飞,连续7年高速增长,创造了巴西经济奇迹,由此跻身新兴工业国的行列。经济实力的大幅增长提升了巴西人的民族自信心,1975年,卡洛斯将军公开宣称,巴西拥有在世界强国之列中谋取一席之地的所有条件。但是到80年代,巴西一度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其国际地位受到很大的削弱。强国梦因此受挫,巴西被戏称为永远的潜力大国。

  但巴西人一直没有放弃努力。进入21世纪,巴西通过推进国内改革、积极参与全球化、开展多元外交等途径逐步实现着自己的强国之梦,而申请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是其实现强国之梦最鲜明的例证。

  专题:

  在国际舞台上当主角

  巴西的大国抱负

  不是体现在一种自命不凡的大国意识之中,而是包含于其基于国家利益的务实的对外政策之中。多年来,巴西一直作为地区的力量中心在拉美的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领导作用。随着卢拉总统的上台,巴西渴望在美洲乃至全世界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国战略正式付诸实施。

  卢拉,这位蓄着粗短的胡须,说话声音低沉,而且略微有点口齿不清的劳工党领袖,充分显示了一个大国的领袖风范。上任伊始,卢拉就表示希望建立一个新南美,并公开宣称巴西应该领导整个南美大陆。在他眼里,19世纪属于欧洲,20世纪属于美国,21世纪则属于巴西。与深陷困境的邻国相比,巴西在卢拉政府的领导下,克服了经济的脆弱性,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大大改善,GDP增势强劲,出口增长迅猛。

  被人夸张地形容为在国外的时间比在国内还多的卢拉总统,在全球穿梭访问,竭力跟世界众多国家建立起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卢拉的经济顾问团认为,在未来几十年里,巴西将和中国、俄罗斯及印度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

  巴西要当第三世界领袖,明确表示在国际舞台上,巴西要当主角而不是配角。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中,巴西是新兴国家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代言人。2003年9月坎昆会议失败后,巴西与中国、印度等国一道向富国施加压力,要求进一步削减农业补贴,终于在次年8月的多边贸易谈判中取得胜利。这被世界舆论认为是发展中国家的重大胜利。

  今年5月,南美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3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齐聚巴西利亚,参加首届南美-阿拉伯国家峰会。卢拉在大会上表示,南美-阿拉伯联盟的目标是改变穷国更穷,富国更富的世界秩序,保证穷国能够在全球化中受益。

  卢拉2004年相继访问中、印、俄等大国,并在自己国土上接待中、俄等国元首,不但表明巴西有意追求大国地位,而且有把自己定位为非西方大国的倾向。巴西在多边外交领域的抢眼出镜表明,巴西已经站在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正逐步施展其独特的大国抱负。

  走向世界必先走出拉美

  巴西是一个历史较短的年轻国家,在政治、文化等方面缺少像中国、印度等国的历史积淀,在走向世界强国的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障碍和巨大挑战。经济对外依赖性强、外贸在国际贸易中的低份额,使巴西远不具备作为一个重要的进出口国家所拥有的世界性影响力。贫富差距大,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落后也给巴西带来了严峻挑战,而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失误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教训。正是由于这些因素,未来之国对巴西而言,依然只是将来时。

  此外,巴西雄心勃勃的大国外交战略引起了周边邻国的戒心。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巴西和拉美其他国家就存在分歧。阿根廷、墨西哥等国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他们担心,如果巴西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改变拉美地区的力量平衡,不利于该地区的稳定。拉美国家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分歧,是这个地区历史与现实力量变化的反映,同时也说明,巴西要真正成为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必须获得周边国家的支持。巴西要走向世界,必先走出拉美。(谌园庭)(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