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扎卡维副手生死悬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当局27日宣布射杀了“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的二号人物、扎卡维的助手阿卜杜拉·阿布·阿扎姆,并声称这是对反美武装的沉重打击。但是“基地”组织随后发表声明,表示目前并不知道阿扎姆的生死状况,并否认他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二号人物。

  围绕阿扎姆的生死疑云,美军和反美武装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攻心战和宣传战,至于双方攻防的得失成败目前还难下断言。

  阿扎姆真的死了?

  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莱瑟·库巴27日说,美军先是接到了一名伊拉克人提供的线报,再根据美国军方的情报进行核实后,于当天凌晨包围了阿扎姆的藏身之处——巴格达的一座高层公寓。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史蒂夫·博伊兰中校说,美军闯进房间后试图活捉阿扎姆,但是他不愿投降,进行了反抗,美军在交火中将其击毙。

  “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随后发表声明,表示目前无法证实阿扎姆在和美军的冲突中丧生。但是从声明措辞来看,这名“基地”的“得力干将”凶多吉少。

  声明说,大批美军包围了阿扎姆居住的公寓,美军还出动直升机发动袭击。反美武装和美军之间爆发了激烈的冲突,美军还试图冲进阿扎姆居住的公寓。

  虽然声明没有说明双方冲突的最终结果,但是大批美军士兵经过精心准备后发动突袭,阿扎姆想要安全脱身显然不太可能。

  此外,如果阿扎姆逃脱了追捕,美军却宣布了他的“死讯”,那么日后阿扎姆再次露面,谎言戳穿,美军将名声扫地。对驻伊美军来说,的确犯不着冒这样的风险。

  真是扎卡维助手?

  驻伊美军在宣布战果时称,阿扎姆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二号人物,也是扎卡维的左膀右臂,但是“基地”组织却否认了这一说法,称阿扎姆只是“基地”组织在巴格达的行动负责人,美军之所以故意抬高阿扎姆的身份纯粹是为了宣传需要,以鼓舞美军低迷的士气。

  美国军方发表的声明说,阿扎姆负责“伊拉克基地圣战组织”的财务网络,从伊拉克本土和国外募集资金,同时为武装人员提供活动经费。此外,阿扎姆还负责“基地”分支机构在巴格达的行动,他曾宣布对一系列袭击事件负责。今年春天,阿扎姆成为“基地”组织在巴格达的最高头目,并且策划了一系列暴力行动。

  但是“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发表的声明说,阿扎姆只是“基地”组织在巴格达的负责人,根本不是什么伊拉克反美武装“二号人物”。

  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库巴的话则更加耐人寻味。他说,伊拉克当局并不知道阿扎姆在“基地”组织中的“重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今年2月开出了29名伊拉克反政府武装首要分子通缉名单,阿扎姆虽然名列其中,但是“身价”只有区区5万美元。这个赏金不仅和扎卡维2500万美元的悬赏不可同日而语,和数名身价在百万美元以上的武装人员也不能相比。如果他在“基地”组织中的角色真的这么重要,怎么会只值5万美元?

  造成影响有多大?

  虽然美国军方声称打死阿扎姆给反美反政府武装造成了重创,但是他们也不得不承认这种影响并不会很大。

  美联社军事记者罗伯特·伯恩斯说,美军曾经不止一次地宣布打死或逮捕了扎卡维的“重要助手”。但是在这些“胜利”的背后,袭击行动根本没有减少。换言之,一个重要头目的丧生或者被捕对反美武装的整个网络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对此,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也不得不承认。

  “打死了阿扎姆会有一些影响,但是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很快会有人接替他的位置。”迈尔斯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军事专家指出,伊拉克的反美反政府武装经常“独立作战”,即使在一个地区遭到重创,也不会对整体形成致命的打击。即使反美武装头号人物扎卡维被捕或被打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恐怖网络也不会分崩离析。

  另据报道,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的巴古拜镇27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目前已导致10人丧生,26人受伤。此外,伊拉克警方当天在伊东部和伊朗交界地区发现22具无名尸体。这些被害者的双手被捆,头部被套上塑料袋,后脑都有中枪的痕迹。

  扎卡维何时落网?

  阿扎姆死后,各方产生的一个最大悬疑就是扎卡维会在什么时候落网?

  最近几个月来,驻伊美军陆续打死或逮捕了扎卡维的一些助手,其中包括他的一名司机。此外,反美武装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的领导人已经向伊拉克当局投降。但是美军并没有从中知道扎卡维的确切下落。

  这名反美武装领导人不仅一次次躲过了美军的追捕,而且在逃亡途中继续指挥袭击行动。美军虽然开出了2500万美元的巨额赏金,但是收效甚微。

  伊拉克官员称,美军如果将阿扎姆生擒,还有可能从他口中知道一些扎卡维的行踪,但是现在他已经被打死,所以又失去了一条重要的线索。美军在搜捕阿扎姆的行动中还逮捕了一名和阿扎姆在一起的武装人员,但是他并不是什么“大鱼”,想要从他口中套出扎卡维的下落可能性极小。

  罗夫特·伯恩斯认为,扎卡维在很长时间里将继续成为美军的“噩梦”。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扎卡维副手生死悬疑(图)
阿卜杜拉·阿布·阿扎姆(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