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航局“堂吉诃德”计划尝试改变小行星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巴黎记者杨骏、驻伦敦记者曹丽君报道,堂吉诃德骑士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的传奇人物。欧洲航天局近日宣布,将开始一项名为“堂吉诃德”的计划,尝试使小行星等星际物质改变运行轨道,以保护地球免受撞击。

  欧航局27日发布公报说,太空中的星际物质对地球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尽管这种威胁微乎其微,但现在就讨论有关预防措施并非毫无必要。大型星际物质中最有可能接近地球的
是小行星,欧航局的一个专家小组于是根据这种星际物质的不同轨迹和大小,列出了它们有可能影响地球的等级。

  在“堂吉诃德”计划中,科学家目前选定的候选实验对象是2002AT4和1989ML小行星,最终的选择结果将在2007年确定。尽管它们并不对地球构成威胁,但科学家认为它们距离地球相对较近,有利于人们实验和观察,以检验用于改变它们轨道的航天器效果。科学家说,即使轨道改变,人们也不需要担心,这两颗小行星仍然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

  按照方案,人们将建造两个航天器,一个是以“堂吉诃德”小说中的人物“桑丘”命名的,它将负责在小行星周围的轨道上空飞行,另一个名为“伊达尔戈”的航天器将像小说中描写的骑士那样勇往直前,撞向小行星。“桑丘”号和地面太空望远镜将密切注视被撞击的小行星,观察并分析整个攻击计划是否能够改变小行星的飞行速度和方向。同时,“桑丘”号还将跟踪观测撞击所产生的行星碎片轨迹,探测小行星内部结构。

  欧航局表示,“堂吉诃德”计划将通过国际上多个国家合作完成,如果一切顺利,整个计划将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正式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