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能力老底"泄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伊朗最近威胁要开始铀浓缩活动的背景下,俄罗斯原子能部长亚历山大·鲁缅采夫27日说,伊朗在一年多时间之内还不具备“上马”铀浓缩项目的能力。这一说法无异于暴露了伊朗核能力的“老底”。与此同时,伊朗威胁要使用贸易手段惩罚那些投票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国家,包括希望从伊朗进口能源的印度。

  威吓声中不小心露老底

  伊朗自称纳坦兹的核设施会有能力生产出核燃料级别的浓缩铀。但了解伊朗核计划的鲁缅采夫却说,伊朗目前具备的铀浓缩设施只是位于纳坦兹的一个试验性项目,启动这一项目也需要一定时间。“目前,伊朗还没有铀浓缩能力,伊朗现在不可能进行铀浓缩,”鲁缅采夫当天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所在地维也纳说,“伊朗至少要花一年多的时间才能具备这一能力。这是一个大工程。”

  伊朗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说,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执意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伊朗将恢复铀浓缩并不再允许该机构对伊核设施进行突击检查。

  俄婉言相劝放弃铀浓缩

  鲁缅采夫同时指出,伊朗有权从事铀浓缩活动,也没有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俄罗斯对伊朗的立场表示理解。但为了避免使伊朗核问题复杂化,俄罗斯“强烈建议”伊朗不要开始铀浓缩活动,在目前的情况下,伊朗最好放弃铀浓缩。但他也表示,这个决定最终应当由伊朗政府自愿作出,联合国安理会没有权力命令伊朗这么做。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通过一项决议,指责伊朗多次不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规定的义务,认为伊朗隐瞒核活动的历史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经出现了属于安理会职权范围的问题”。当时,俄罗斯对这一决议投了弃权票。

  对此,鲁缅采夫解释说,这项决议提及伊朗在澄清其核计划方面取得了进展,俄罗斯原则上支持该决议对伊朗提出的要求,但不同意决议中一些含糊不清的表述,所以俄罗斯投了弃权票。

  以能源为资本威胁印度

  伊朗外交部27日说,伊朗对印度投票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做法表示“惊讶”,伊朗政府将重新考虑跟印度的经济合作。伊朗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占有国,印度一直希望能够通过经济合作,从伊朗进口能源。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24日举行的投票表决中,印度投了赞成票,是22个投赞成票的国家之一。此前印度政府曾明确表示反对欧盟提交的决议草案,但是在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之下,在投票时突然改变立场,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但是,伊朗方面也表示,他们不会立即对印度采取惩罚措施。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说,伊朗希望继续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

  ·刘路·(新华社特稿)
伊朗核能力老底"泄露"(图)
  上图:图为德黑兰一名伊朗妇女经过陈列着俄制萨姆-6型地对空导弹发射架的军事展览现场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