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太新闻:日明年要求增加中俄联合国会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政府26日决定,在联合国明年春天开始新一轮会费协商时,要求削减日本会费,同时要求提高现任安理会常任国中的中国和俄罗斯会费分担比例。

  《东京新闻》称,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已经非常困难,在联合国也难有更大发言权,在此背景下如果还继续承担同样的会费,将难以获得日本国内的理解,基于此考虑,日本政府作出了要求联合国增加俄中两国会费的决定。

  外务省消息人士透露说,日本政府主张,常任理事国最少应该承担3%到5%的联合国会费。因此在明年联大举行的会费协商中,日本将要求削减本国会费,同时要求除美国以外的常任理事国提高会费分担比例。

  但是《东京新闻》也称,削减会费问题将影响到有关安理会改革的协商,而日本并未放弃入常的目标,在削减会费问题上将面临两难决策。

  联合国会员国的会费确定以该国国民总收入为基础,但是发展中国家可享有一定比例的折扣,发展中国家少缴的部分则由发达国家承担。目前美国承担联合国22%的会费,居第一位,日本其次约19.5%,常任理事国中英国约为6.1%,法国6%,中国2.1%,俄罗斯1.1%。

  (百千)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