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组阁解决不了政策一团混乱 欧盟看着德国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6:06 荆楚网-湖北日报

  环球时报

  “选而未决”的德国已走出紧张刺激的选战氛围,各政党间交锋以及政客言辞也不再如选战期间那样激烈和夸张,而是趋于理性和温和。但两位政治人物——总理施罗德和“德国铁娘子”基民盟主席默克尔的较量还是“悬而未决”。

  9月22日,联盟党和社民党在柏林举行了大选后关于组阁的首轮“试探性会谈”。但默克尔和施罗德的会谈并未深入进行,仅持续了1小时,双方交换了各自对组阁的看法,试探了对方的内部考虑和底线。虽然两党在由谁出任总理问题上互不妥协,但会谈气氛总体比较平和。两党商定28日举行第二轮会谈。等到10月2日德累斯顿最后一个选区的投票结束后,两党还会择日继续举行“严肃认真”的谈判。

  人们注意到,社民党与联盟党开始组阁谈判后,党内这种自称为“最大党”的论调已基本不提。22日,施罗德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对他9月18日选举夜在德国电视二台辩论时的言行进行了“自我批评”。他说,妻子多丽丝也数落他那天在电视台“太吵吵嚷嚷”、表现太自信,“这很不好,我知道”。

  联盟党和社民党寻求合作的压力主要来自德国民众和舆论。德国电视二台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45%的德国人认为大联合是“好选择”。德国民众普遍认为,选民投完票,任务也就完成了,至于如何组阁则是各政党的事情,组不了阁只能说明政党的“无能”。60%的民众对德当前组阁陷入僵局表示担忧,国外不少媒体也担心德国政坛“意大利化”。面对强大的舆论和民意压力,联盟党和社民党更不敢轻言重新选举,否则将背上永久“骂名”。24日,一向以严肃著称的德国综合性报刊《法兰克福汇报》打出《很可能组成大联合政府》的标题。但从23日双方会谈的情况来看,默克尔和施罗德仍在讨价还价的阶段,至于两个人怎样轮流坐庄,还得接着谈。

  德国政坛选而不决的局面让欧盟感到担忧。当前,欧盟发展的内部问题接二连三出现。欧盟宪法条约批准程序受挫,2007年至2013年财政预算又陷入危机,而眼前作为推动欧盟一体化进程“轴心”之一的德国也面临困局,其政局短时期内难以明朗。10月初,欧盟即将与土耳其展开入盟谈判,欧盟与俄罗斯的峰会也近在眼前,这一切都需要德国发挥作用。负责工业政策的德国籍欧盟委员会委员费尔霍伊根深感忧虑地说,“如果德国这个欧盟重要成员国丧失行动能力,整个欧盟也会陷入停滞。”

  西班牙《国家报》以《欧盟的刹车》为题指出,如果认为德国大选已经有结果,那么这个结果也无法解决欧洲面临的失业等经济问题。在大选结果影响下,德国的政治和经济政策,甚至可能包括其对外政策都是一团混乱,“而这种混乱和那些窒息德国近10年来改革梦想的混乱没有什么差别,这一切将对德国、欧洲和整个世界经济造成伤害。”文章还把德国比喻为半个世纪以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动机,“但现在这个发动机却变成了刹车”。“尽管英国、法国和德国仍然站在世界经济巨人之列,但是从种种情况来看,这些巨人正日渐变矮。只有一个统一的欧洲才有能力屹立于现在的世界。因此,现在并不是笑他人之短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欧洲人都希望欧洲的这些病人尽快恢复健康,大概法国人和德国人也都是这样想的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