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证实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曾发生失窃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1:58 北方网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紧急事务部官员28日称,乌克兰官方目前已经找到有力证据,证实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1995年曾发生过核燃料失窃事件,但这些核燃料并未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乌克兰紧急事务部官员援引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负责人伊霍-哈拉莫特金的话称,“9月24日,安全人员在进行例行巡逻时,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废弃反应堆附近发现大量放射
性物质。这些放射物当时装在一只塑料袋中,共有30只核燃料管及一只10厘米长的核燃料带。这些放射性物质很可能是1995年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偷窃的”。

  哈拉莫特金称,找到失窃核燃料本身表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目前的安全防护工作非常有效,盗窃分子一直无法将这些核燃料运出核电站。哈拉莫特金称,

乌克兰官方专家小组目前正在对发现的核放射性物质进行评估及确认,警方及司法部门也已经开始重新介入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1995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警戒人员发现中央大厅第4号机组的部分废弃核燃料失窃,当时虽然有部分核燃料被警方追回,但仍有大量核燃料下落不明。乌克兰法庭后来以盗窃危险物品罪对偷盗核燃料的窃贼提起诉讼。失窃事件发生后,乌克兰政府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增派了大量守卫人员。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基辅市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核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约8吨强辐射性核物质泄漏,周围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这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也是人类利用核能的一大悲剧。事故发生后,发生爆炸的4号机组被乌克兰用钢筋混凝土封存,但仍有部分核燃料1995年被窃贼偷走。

  随着国际恐怖活动的不断泛滥,国际社会对恐怖分子可能利用核物质发动袭击的担忧日益加深。“基地”恐怖头目本-拉登在接受巴基斯坦《黎明报》记者采访时称,“基地”组织目前已经拥有了数件核武器,并将“以牙还牙对美国发动核攻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官员称,国际核材料走私活动仍然居高不下,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俄罗斯政府官员私下也承认,俄罗斯及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近年来屡屡发生核材料失窃事件,仅2002年就发现至少存在数十起违反核安全规定的事件。另外,“基地”组织还试图招聘俄罗斯核科学家,并设法获得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核武器的相关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目前正寻求将其3.2亿美元的预算增加10%,以更加有效的应对全球核扩散问题。(北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