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伊朗抓住美国软肋出硬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2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沈丁立

  伊朗核问题如何演化,主要是看美国在伊拉克和朝核问题上能在多大程度上脱身。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近日通过了欧盟提交的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不少西方媒体大悦,称伊朗被送到安理会“过堂”只有一步之遥了。而伊朗则回应说,如果真要这么做,那
它就要停止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本来,伊朗和平利用核能不是个问题,因为所有国家都有这个权利。那么为何伊朗核问题会备受关注呢?其关键是:伊朗在发展自称是民用核能的计划中,曾发生过未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它正在进行重大核活动的严重事件。而且在被揭露后,伊朗迄今仍拒绝对核心问题做出回答。

  由于核能具有两用特性,伊朗的做法便给西方国家抓住了小辫子。于是,就有了美欧与伊朗一次又一次的较量。

  但是,从目前来看,西方国家对伊朗的行为并无有效的对应办法。伊朗现在占的理在于:它表面上仍然接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制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检查和保障,这在理论上就保证了伊朗开发铀转化技术的合法性。此外,伊朗虽然有过不履约的历史,并且现在履约情况仍非理想,但这些行为远未达到安理会决定实施武力制裁的程度。

  最近

国际油价迅速攀升,作为中东产油大国的伊朗身价也随之提高,石油武器便成为它近来敢于强硬的另一原因。不少大国有求于伊朗的石油供应,不可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或安理会里对伊朗施加过重压力。

  至于数度发出对伊朗动武威胁的美国,其军事力量和外交资源如今首先投放在

伊拉克、阿富汗和朝鲜半岛上,对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实行武力解决的方案目前都无法得到优先考虑。至于“先发制人”,美国已从未经联合国授权就以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军事打击伊拉克行动中得到了教训。与伊拉克相比,伊朗态度要好得多——它当前仍在接受国际社会的核查,美国无法以类似理由再开战端。

  未来,伊朗核问题如何演化,主要是看美国在伊拉克和朝核问题上能在多大程度上脱身。若美国继续难以抽身,伊朗的态度可能继续强硬;而要是美国能腾出手来,则伊朗领导人就必须在理论上的国际权利和实际上的国内权力之间做出战略选择。

  (作者为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常务副院长)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