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警惕小泉继续操弄日本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2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张跃斌

  民意既可导致国家做出健康的决策,又可能使国家陷入癫狂。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有义务引导民意走上健康的轨道。

  如今在日本,小泉首相绝对是个强势领导人,因为在结束不久的大选中,民众以前所
未有的高支持率选择了他。借着这个热乎劲儿,小泉内阁近日再次将邮政改革方案提交国会批准,开始了第二轮“进攻”。

  在小泉的政治道路上,民意的确不容忽视。他的发迹得益于民意:2001年上台全凭基层自民党员的支持。这一次他又是在邮政民营化改革方案遭到参议院否决的情况下,强行解散众议院,重新举行大选,寻求民众的支持。在他的宣传鼓动下,自民党获得大胜。

  小泉完成第三次组阁后,日本今后的政治走向就相当明晰了。

  一是自民党一党独大,小泉一统江湖。由于长期执政,自民党形成了错综复杂的派阀关系以及金钱政治。上世纪末,自民党的形象跌至谷底,执政能力受到质疑。而自民党或者丧失政权,或者被迫与其他政党合作,都是民意的表现。

  但是,从2001年小泉提出“摧毁自民党”口号、竞选自民党总裁开始,他就借助民意的支持逐步摧垮了自民党内强大的派阀实力,使得自民党统一在自己旗下。通过四年多的执政,特别是这一次众议院选举,小泉以“改革”家面貌出现,将原来背负各种包袱的自民党,塑造成一个肩负“改革”重任和指引日本前途的政党,赢得了选民的欢心。

  二是右倾化意识形态站稳脚跟。从上个世纪后期以来,日本政治家一条比较清晰的思路就是突破战后和平宪法等禁忌,使日本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普通国家”。但是,面对国内外的强烈质疑和反对,日本以前的政治家都是探头探脑,遮遮掩掩,未有一贯的行动。如今,在老一代政治家多年试探的基础上,小泉行为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虽然面对

中韩两国的强烈抗议,虽然日本国内有不满情绪,小泉依然我行我素,尤其是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从不松口。这样一种硬汉形象和以自我中心主义的思维颇对日本选民的胃口。

  但是,民意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导致国家做出健康的决策,又可能使国家处于癫狂的非理智状态。人们应该还记得,上世纪30年代日本政客刻意引导国民的狭隘民族主义感情,使国民狂热地支持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从而将国家带入灾难之中。

  一个理智的、负责任的政治家有义务引导民意走上健康的轨道,特别是在日本这种有着军国主义传统的国家,领导人更应慎行。如果挟民意以自重,一味强硬,只会再次使国家陷入困境。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博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