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称参拜靖国神社没有违宪 对法院判决不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8: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大阪高等法院9月30日认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对此,小泉在当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对于这一判决感到不理解。

  小泉说:“我不认为参拜违反了宪法。没有作为职务参拜,哪里违反了宪法,我实在不理解。”

  大阪高等法院30日对台湾原住民控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一案做出了二审判决,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于公职行为,他这么做违反了宪法。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就小泉暗示将于年内参拜靖国神社发表看法说,亚洲国家人民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因为那里供奉着甲级战犯。这些战犯手上沾满了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之害的各国人民的鲜血。日本首相参拜战犯,对受害国人民意味着什么,是显而易见的。

  靖国神社在日本并不是一般的神社,它供奉着明治维新以来直至第二次

世界大战为止日本在国内战争和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250万官兵的灵位,其中包括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死刑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在靖国神社,这些战犯被当作“为国殉难者”予以祭祀。(信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