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一任首席法官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1:48 新晚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杨晴川 潘云召)美国参议院9月29日以78票赞成、2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由布什总统提名的保守派人士约翰·罗伯茨出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第17任首席法官,以填补上月3日去世的前任首席法官威廉·伦奎斯特留下的空缺。

  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当天是以口头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的,投反对票者均为民主党人。由于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是终身制,现年50岁的罗伯茨预计可执掌最高法院数十年。他
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最年轻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是1801年上任的约翰·马歇尔,时年45岁。

  罗伯茨当天与家人在白宫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表决过程。获知任命被批准后,他与布什夫妇共进午餐,然后将在白宫举行就职仪式。他将于10月3日到最高法院正式上任。

  今年7月,布什提名罗伯茨接替此前宣布退休的最高法院女法官欧康纳。在伦奎斯特去世后,他又提名罗伯茨出任首席法官。

  罗伯茨现年50岁,早年曾担任过伦奎斯特的助手,并曾在里根政府任职。2003年,他成为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特区巡回法庭的一名法官。罗伯茨在政治立场上属于保守型,他是今年7月裁定美军可以将被关押在古巴关塔纳摩基地的囚犯作为战犯审判的法官小组成员之一。此间媒体认为,罗伯茨出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使布什有机会对最高法院施加影响,并使保守派占据上风。

  美国最高法院由1名首席法官和8名法官组成,拥有最高司法权。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为最终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