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WHO动员全球防治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3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已导致亚洲65人死亡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一旦变异为能在人际间传播的病毒,后果将会怎样?世界卫生组织(WHO)负责公共医疗的专家9月29日警告说,届时全球将有500万至1.5亿人被禽流感夺去性命。

  “随时到来”

  “我们预计,下一场流感随时可能到来,而其病源可能就是目前肆虐亚洲地区的禽流感病毒的某种变体,”世卫组织首席公共卫生专家戴维·纳巴罗当天在被任命为联合国人禽流感事务协调员后说。

  纳巴罗警告说,新型流感可能造成500万至1.5亿人死亡,而杜绝新型流感暴发的方法就是控制禽流感传播。

  自2003年以来,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在亚洲造成65人死亡,数亿只家禽被宰杀,在候鸟中也发现了禽流感病例。这种病毒目前尚不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卫生专家认为,一旦病毒发生变异,人际间传播并非不可能。因此,未雨绸缪意义重大。

  储备药物

  纳巴罗介绍,世卫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正在联手为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提供帮助。这项工作得到了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其他机构的支持。

  专家计划,利用权威流行病学和先进检控设备检测人类疾病中的异常传播病毒。发现感染病毒人群后,令其服用瑞士药厂生产的抗流感病毒药“Tamiflu”,并接种最强效力的疫苗,抑制异常病毒的继续传播。

  世卫组织推荐说,“Tamiflu”能够有效减轻感冒患者的症状,同时还能降低病毒携带者传播病毒的几率。

  “我们还须让所有人得到相关信息,保证(公众)情绪处于正常水平,而不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纳巴罗补充道。

  设立基金

  纳巴罗的警告很快引起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的关注。东盟10国农业部长9月30日在菲律宾度假胜地塔盖泰通过一项计划,拟在东南亚地区建立一项防治禽流感和其他动物疾病的基金。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技术顾问苏巴什·莫扎里亚解释道,3个国际组织制定全球策略书的目的在于筹集更多资金,争取把捐助款项总额增加到1.02亿美元,以满足未来3年内防治禽流感的需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