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拜鬼”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7: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日本大阪高等法院9月30日判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行为违反宪法,这是日本高等法院对类似案件首次作出违宪判决。就在9月29日,东京高等法院还刚刚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属个人行为。

  高法首次判决违宪

  大阪高等法院法官大谷正治在9月30日的判决中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时使用公车,且有政府秘书陪伴,属“公职行为”,从而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宪法原则。

  他认为,小泉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坚持参拜,是对“特定宗教”的支持和扶植。

  法庭还判定二战中死难者的家属有权决定悼念自己亲人的方式。但是法庭拒绝了原告的赔偿请求。

  小泉本人表示疑惑

  小泉本人则对此判决表示疑惑,他在回应众议院委员会的质询时说:“我(对此次判决)的第一反应是感到疑惑,为什么我作为市民个人(向二战死者)表达尊敬的做法违反了宪法。我并没有作为首相去参拜。”

  原告方代表、台湾无党籍“立法委员”高金素梅说:“今天的判决不能让我们满意,尽管这一判决(与过去相比)是前进了一小步,但我们敦促日本政府要前进三步、四步。”

  美联社报道说,原告方已经根据法庭判决要求靖国神社除去祭祀名单中台湾死难者的名字,但靖国神社对此一口拒绝。

  难阻小泉一意孤行

  法律专家认为大阪高法的判决是原告在道义上的胜利,但法庭没有办法阻止小泉一意孤行,继续参拜。

  日本神奈川大学荣誉教授佐藤司认为:“最终判决掌握在最高法院手中。如果最高法院作出违宪判定,那即使是首相也难以顶风参拜。”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案件是否将交至日本最高法院。

  日本专家有马春见说:“判决似乎并不意味着小泉去参拜就会被捕,而且各个法院的判决也是非不一。我不认为这一判决能够阻止小泉继续去(参拜)。”

  (新华社特稿)

  ■新闻背景

  此次上诉的原告团由188名台湾原住民组成,他们在战争中死去的亲属被合祭在靖国神社。

  原告团在2003年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小泉的参拜行为给其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反对靖国神社祭祀台湾战死者,并要求赔偿每位原告1万日元,约合88美元。2004年5月,大阪地方法院一审驳回原告诉求。同年6月,原告向大阪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此前,日本共有东京、千叶、大阪、松山、福冈、那霸6个地方法院受理了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的诉讼案,但只有福冈地方法院在去年4月作出违宪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