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女记者铁口松动终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36 每日新报

  在拘留中心度过了 85天之后,美国《纽约时报》女记者朱迪思·米勒9月29日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她的消息提供者———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当天表示允许她出庭作证。这名“死不松口”的女记者终于可以张开铁口,结束“牢狱之灾”。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说,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
约瑟夫·威尔逊的夫人是中情局秘密特工。这一泄密事件震动美国朝野,美国司法部门随后展开调查。由于在此案调查中拒绝向法院透露秘密消息来源,《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和《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被判藐视法庭罪,面临120天监禁。在法官宣判前一天,库珀的消息提供者表示允许公开自己身份。7月6日,在向法官表示可以出庭作证后,库珀被免于牢狱之灾。但米勒就没有这么好运。

  在法庭宣布判决后,米勒表示,她并不想被投入监狱,但为了保护消息来源,她别无选择。“我不会轻易向人承诺保守秘密,但一旦我保证了,我必须尊重他们。如果我不这样的话,还怎么能让别人相信我的承诺呢?”她在获释后说。

  在利比允许她出庭作证后,她也表示,在出庭作证前,不会就“泄密案”发表任何公开评论。

  早在一年多前,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就要求米勒出庭作证。

  8月,在得到利比“个人的、自愿的”允许后,米勒、米勒的律师罗伯特·贝内特、利比的律师约瑟夫·泰特紧接着就开始了一系列谈判。谈话气氛一度紧张。利比和他的律师泰特坚称,一年多前,他们就曾向米勒的另一名律师弗洛伊德·艾布拉姆斯表示,允许米勒出庭作证。但是艾布拉姆斯说,当时泰特表示,这样的允许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被迫的。

  而米勒则坚持要等到获得利比直接的表示,那样她才认为是获得了消息人的允许,可以出庭作证。米勒可以出庭作证,使得案情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在媒体7月17日披露利比牵涉“泄密案”后,白宫一直保持沉默。白宫发言人戴维·阿尔马西以调查仍在进行为由,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随着案情发展,美国政坛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动,对于涉及此案的官员,会有怎样的处理,人们拭目以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