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太空豪客又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52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美国东部时间30日23时54分(北京时间10月1日11时54分),美国人格雷格·奥尔森将按照被命名为“奔向轨道”的计划搭乘“联盟TMA—7”飞船升空,展开总计约10天的太空旅行。他将是继美国人蒂托与南非人沙特尔沃思之后第三名以私人身份进入太空的太空游客。

  据接洽此次太空旅行事宜的美国“太空冒险”公司介绍,由于奥尔森的姓名英文首
字母缩写是“G·O”,他们将这次旅行命名为“Go to Orbit”,即“奔向轨道”。为了等到这一天,60岁的奥尔森付出了无比艰辛的努力,此前,他的体检不合格,几乎与此次太空游失之交臂,但他从未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与轻松开出2000万美元支票购得太空游许可证相比,严格苛刻的训练课程才是最大的挑战。就拿模拟失重飞行来说,奥尔森必须要在加速度离心分离机上经受一番天旋地转。当然,奥尔森练习最多的还是如何在“联盟号”飞船及国际空间站内部进出自如。为此,他几乎每天要在像电话亭般狭小的船舱内练上好几个小时。目前,奥尔森已经完成了累计达500小时的训练。

  根据安排,奥尔森的整个太空游为期约10天,他先是要在“联盟号”飞船内度过两天的飞行。在抵达国际空间站后,奥尔森将迎来此行最精彩的部分———在国际空间站与宇航员们同吃同住7天左右,同时围绕地球飞行120圈。精彩之后他便将踏上归程,这要比去时快些,大约耗时一天。

  奥尔森将用照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每一个神秘奇妙的宇宙瞬间。到时,他还将通过无线电与两位“前人”蒂托和沙特尔沃思以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学生们进行对话。当然,作为一个科学家,奥尔森也会花相当的时间在科研上。据悉,太空探险公司已和欧洲宇航局签了一份科学实验协议,奥尔森将为后者完成三项研究项目。

  奥尔森堪称富翁科学家,他在与贝尔实验室齐名的美国RCA实验室工作时,共获得10项专利并发表和出版了100多篇科技论文以及关于晶体成长和光电探测器的数本专业著作。1991年,奥尔森创立了当今在全球光感业大名鼎鼎的传感器无限公司,其红外成像技术为美国军方所采用。2000年,奥尔森以7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转手,自此一跃而入亿万富翁的行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