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总理称老萨审判日期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13 扬子晚报

  距离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日子只剩下三周时间了,在这样的关键时刻,萨达姆的律师队伍中却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据美联社9月29日报道,由于律师团成员同萨达姆交流的机会有限,不同的律师团成员意见也不统一,再加上不久前萨达姆的女儿解雇了律师团内的绝大部分律师,目前律师团已经陷入混乱之中,原本制定的拖延战术也无法进行下去。

  去年,在萨达姆女儿拉加德的组织下,萨达姆律师团在约旦成立,当时吸引了约2000
名世界各地的律师前来助阵,但实践证明,庞大的律师团反而降低了效率。上个月,拉加德正式解散了律师团,宣布杜莱米为萨达姆唯一指定的辩护律师,并在伦敦雇用了一个伊拉克人作为发言人。

  对萨达姆以及另外7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审判定于10月19日开始。根据伊拉克法律,被告辩护律师必须在审判开始的45天前得到控方关于案件的证据文件,因此杜莱米原来希望通过得不到控方文件的方式来尽量拖延审判开始的时间。然而,原来律师团的成员之一哈米斯·奥贝迪律师早在8月10日时便主动向伊拉克特别法庭提出要求,并且拿到了一份控方的证据文件副本。因此,从技术角度讲,奥贝迪的这种举动打乱了律师团的拖延策略,使得辩护方获得控方资料的日期达到了提前45天的要求。

  今年43岁的杜莱米作为辩护律师在经验方面相对有些不足,之前他也不认识萨达姆。杜莱米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一共见过萨达姆6次,每次都有美国士兵在场。他透露说,萨达姆曾经要求见很多更有经验的律师,但至今还没有获得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的允许。杜莱米表示,因为担任了萨达姆的律师,他位于拉马迪的家已经被美军搜查过两次,他的家人受到了侵扰,他的一些保密法律文件也被没收。

  分析人士指出,审判萨达姆的时间有着很高的政治敏感性,刚好介于宪法草案全民公投和议会选举之间,不太可能会推迟。伊拉克总理贾法里9月29日也对媒体表示,萨达姆的审判日期已经推迟了太长时间,不可能再推迟下去,他预计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于10月19日如期进行。李新 东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