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通过布什提名 罗伯茨任联邦高院首席大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9:38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当地时间9月29日上午,引人注目的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类似于最高法院院长)提名人选小约翰·格罗佛·罗伯茨终于迎来了云开日出的时刻,因为参议院表决通过了布什总统对其的提名,从而宣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在空缺了近一个月之后终于有了继承人,罗伯茨也因此成为美国第17任首席大法官,也是仅次于以45岁的年纪在1801年上任的第四任首席大法官约翰·马歇尔的最年轻的首席大法官。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当天上午就罗伯茨的提名专门进行了表决,结果,100名参议员以78票赞成,22票反对,无一弃权的表决通过了对罗伯茨的提名。这也是参议院11年来首次就大法官的任命问题进行表决。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参议院表决通过之后发表声明称,罗伯茨当天应邀来到白宫,在罗斯福会客厅内收看了参议院表决的电视转播。

  在表决获得通过之后,美国总统布什从自己的办公室来到会客厅,紧握罗伯茨的双手向他表示祝贺。随后,罗伯茨和妻子简一起在白宫接受了布什总统和第一夫人劳拉的热情款待,共进午餐。美国东部时间下午3:00,罗伯茨在白宫出席了宣誓就职仪式,正式宣布走马上任。

  (寒山)新闻链接:

  罗伯茨:美国最好的律师现年50岁的罗伯茨是哈佛大学的高才生,其在司法界的经历总是徘徊在政府和私人律师事务所之间。

  他总共在政府机构工作了11年,在华盛顿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工作过11年。

  1989年,罗伯茨进入老布什政府,任副检察长,负责在最高法院为老布什政府打官司。

  1992年,老布什提名罗伯茨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当时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拒绝了提名;2001年,小布什再次提名罗伯茨为联邦上诉法院法官,但提名又遭到参议院拒绝。直到2003年6月,他的提名成功通过,罗伯茨最终出任联邦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

  在今年7月中旬罗伯茨接替奥康纳的提名公布后,140多位律师就曾联名写信要求参议院尽快通过提名,称赞他是“美国最好的、最受尊敬的上诉律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