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0名非洲偷渡者闯西班牙飞地酿成外交争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22 国际在线

  

600名非洲偷渡者闯西班牙飞地酿成外交争端(图)

  受伤的非洲偷渡者与边境铁丝网内警戒的西班牙士兵。

  600名偷渡者冲击边境铁丝网,5人丧命100余人受伤,引发摩洛哥西班牙领土争端

  国际在线报道:连续几日,数以百计的非洲人成群结伙连闯位于摩洛哥北部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飞地”(一个国家位于别国版图内的一块土地)。29日黎明前,多达600人冲击“飞地”休达,5名非洲人翻越铁丝网围栏时丧命,大约100人受伤。

  西班牙和摩洛哥两国首相等高级政府官员当天会晤,讨论“飞地”边界危机问题。

  大规模冲击

  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与摩洛哥首相德里斯?杰图29日在西班牙南部城市塞维利亚会晤,讨论新发生的事情。会晤时,两国多名政府高官出席。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玛丽亚?特雷莎?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冲击休达)造成5人丧生——两人在西班牙领土内、3人在摩洛哥。”

  西班牙自15世纪起,就控制着在摩洛哥的两块“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西、摩两国对这两块“飞地”领土归属存在争议。

  在休达惨剧发生前,梅利利亚连续两夜遭到400多人和500多人大规模冲击。40多名非洲人在28日的冲击中受伤。

  围绕着“飞地”,设有两道长10公里、高3米的围栏,围栏顶部均有带刺铁丝网。通过监控录像,可以看到不少人冒着负伤,甚至生命危险翻过一道围栏,走过两道围栏之间的“无人区”,再翻越下一道围栏。

  目前,尚不清楚多少人29日进入休达。在梅利利亚,虽然民防部队近两日阻止了大部分来者,但仍有大约300人靠着临时梯子翻越围栏进入。

  西班牙最近已经宣布准备把梅利利亚围栏高度加倍,预计于2006年初完工。休达估计也照此办理。

  死因尚存疑

  媒体报道说,两名死者身上有枪伤。调查人士告诉西班牙埃菲通讯社记者,其中一名死者身体一侧被子弹穿过,另一人臀部中弹。这些人士说,从弹道分析看,这些子弹只能是由摩洛哥方所射出。

  森林中守候

  许多非洲人因为饥饿、战争、贫穷等原因,试图通过这两块“飞地”离开非洲,进入较为富裕的欧盟国家谋生。

  来自喀麦隆的电工菲利克斯?阿卡现年33岁,自称9个月前离开家乡,因为觉得在非洲活不下去。他在摩洛哥北部的丛林中住了3个月,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尝试穿越和被抓。阿卡说,目前还有400名非洲人生活在附近的丛林中。

  遣返成难题

  根据西班牙与摩洛哥两国达成的双边协议,西班牙可以遣返进入西境内的摩洛哥非法移民。但西班牙与多数非洲国家之间没有遣返协议。因此,其他非洲非法移民进入西班牙领地后,当局除了发给他们一纸驱逐令外,只能释放。而当局无法强行实施驱逐。

  摩洛哥方面声称对休达和梅利利亚拥有主权,但西班牙也拒绝放弃两处“飞地”。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