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女记者获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特工门”女记者获释(图)
  朱蒂·米勒(资料图片)。 9月29日,因为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而被监禁的《纽约时报》记者朱蒂·米勒经过3个月监禁获得释放。

  米勒同意在2003年泄漏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的案件中作证,她将于当地时间9月30日早上接受一个大陪审团的调查。

  米勒在声明中称:“我的消息来源现在主动表示我可以不必再履行保密承诺了。”《纽约时报》9月29日晚些时候报道说,米勒的消息来源是副总统切尼的助手刘易斯·利比。

  此案件的缘由是,在2003年白宫有人向媒体透露,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的夫人瓦莱丽·普莱姆是中央情报局特工。

  威尔逊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

  泄密事件震动美国朝野,美国司法部门随后展开调查。包括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

  根据美国1982年颁布的《情报人员保护法》,泄露秘密特工的姓名属于重罪,最高可被判处10年监禁。

  根据司法部门的调查,至少有8名记者、作家知道是谁泄漏了特工的身份。由于在此案调查中拒绝向法院透露秘密消息来源,《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和《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被判藐视法庭罪,面临120天监禁。

  在法官宣判的前一天,库珀的消息提供者表示允许公开自己的身份。2004年7月6日,在向法官表示可以出庭作证后,库珀被免于牢狱之灾。

  但米勒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2004年8月,法庭以米勒拒绝出庭为泄密案的消息源作证为由,判处她藐视法庭罪,入狱18个月。米勒随后提出了上诉,今年6月27日,美国联邦高等法院驳回上诉。(韩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