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通过朝核问题等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1:20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30日在这里闭幕,会议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朝核问题的决议。

  决议热烈欢迎北京第四轮六方会谈9月19日发表的联合公报,认为这次会谈取得了积极进展,并朝着以和平和可核查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迈出了第一步。决议强调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从而促成朝鲜半岛的无核武器化,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决议支持国际社会在一切可能和适当的论坛中为解决朝核问题做出和平努力,呼吁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以充分和有效地实施该机构的全面保障。

  大会当天还以协商一致或表决方式通过了一系列旨在促进核技术和平利用和加强核不扩散体制的决议,其中包括“在中东地区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的决议、“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活动”的决议以及“核保安--防止核恐怖主义措施”的决议。但本届大会仍未能就阿拉拍国家提出的有关“以色列的核能力与核威胁”的议题形成决议。大会发表的主席声明将这一议题列入下一届大会审议。至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连续6届将这一议题列入议程,但都没有形成决议。

  约100多个成员国的代表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述本国政府对核利用和核安全等问题的立场,并呼吁拥有130多个成员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核领域的技术合作作出更多努力。大会还推选出11个成员国担任2005至2007年的理事会成员。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大会。

  作者:宋国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