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被判违宪引发日本媒体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1:26 桂龙新闻网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被判违宪引发日本媒体大讨论

  9月30日,向大阪高法提起上诉的台湾原住民代表在法院外踩踏谴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传单。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被判违宪引发日本媒体大讨论

  当天,小泉在众院就判决接受质询。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被判违宪引发日本媒体大讨论

  去年1月参拜的小泉。

  9月30日,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就台湾原住民控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认定小泉参拜“相当于规定政教分离的宪法所禁止的宗教活动”,属于公职行为,违反宪法;但原告的赔偿请求同一审判决一样被驳回。得知这一消息后,小泉在议会表示对这一判决感到“不理解”。

  二审首次判决参拜违宪

  这是围绕控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系列诉讼案中首例二审作出违宪判决。大阪高等法院此案主审法官(审判长)大谷正治在判决中指出,从2001年至2003年,小泉每年参拜靖国神社,使用公车,并有秘书陪伴,签名为“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他的参拜是“公职行为”。大谷进一步指出,小泉参拜的性质“客观地看是极具深刻宗教意义的行为”,而且小泉还表示要每年参拜一次,并不顾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强烈谴责,坚持继续参拜,这是对“特定宗教”的支持与扶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得知这一消息后,小泉在当天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对于这一判决感到“不理解”。小泉说:“我不认为我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参拜并非首相公务一部分,是对那些在战争中死亡的人表示哀悼,并承诺不会再发动这样的战争。”

  高金素梅誓言讨回祖灵

  诉讼原告方代表、台湾无党籍“立法委员”高金素梅9月30日上午在大阪司法记者俱乐部会见记者时说,大阪高法的二审判决比以往前进了一步,但“违宪”与否是日本人的问题,她仍对祖先之灵被合祭在靖国神社感到愤怒。她说,如果小泉认为日本是一个法制国家的话,就不应该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只要祖灵还被祭祀在靖国神社,他们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台湾原住民高金素梅等188名原告,因战争中的死难亲属被合祭在靖国神社,认为小泉参拜给他们带来了精神上的痛苦,于2003年2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反对靖国神社祭祀台湾战死者,并以日本国家、小泉首相和靖国神社为对象,提出给每位原告1万日元(约88美元)损害赔偿的诉求。去年2月,大阪地方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不认为小泉参拜是公职行为,驳回了原告的诉求。同年6月,原告向大阪高等法院提出了上诉。

  这次判决是多日以来日本法院对靖国神社参拜问题的第二份裁定。东京高等法院9月29日否决了相类似的一个案件并称参拜靖国神社属私人性质,但是法庭未就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作出裁定。

  ■连线

  “这是没有约束力的判决”

  我驻日大使馆发言人黄星原接受本报记者连线时称

  本报讯(记者 赵全敏) 9月30日,大阪高等法院判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宪法,这是日本高等法院对类似案件首次作出违宪判决。对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黄星原认为,该判决从法理角度和道义上来看,存在着一定的积极意义,重视了“私人行为”表达的不明确,但仍不能将此判决的意义看得过于重大。

  黄星原说,大阪高等法院主要是从宗教角度对小泉的参拜行为作出了违宪的判决,但该判决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起作用还是个未知数,最终还是要看小泉的实际行动来加以判断。

  当本报记者问到这一判决是否对小泉具有强制力时,黄星原表示,官方注意到该判决是日本大阪地方法院作出的裁决,而并非日本最高法院的判决,可以说这对小泉来说是没有约束力的判决,它并不具备强制执行的效力。日本一直宣称自己是一个法制国家,但我们可以看到,包括此前的一些宣判小泉参拜违宪的裁决最终证明都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黄星原说,此外从小泉本人的强硬行事作风来看,他可以完全不理会此次判决的结果,他在尊重法律上也可以是有所选择的。

  对于小泉本人来讲,他应该从法理角度注意到参拜本身不具有合理性,是违反宪法的。参拜不只是宗教行为,对内它违反宪法,对外则伤害邻国感情。小泉应该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因素并以实际行动作出答复。

  ■声音

  判决引发日本媒体大讨论

  9月30日,大阪高等法院作出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的判决后,日本国内各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重点报道。

  ●《朝日新闻》有关参拜问题,仅相隔一天便做出截然不同的司法结论。判决后,既有参拜支持派国会议员的抗议之声,也有原告及反对参拜者的欢迎声音,表明“年年参拜”的小泉首相将面临更加困难的选择。

  ●《每日新闻》参拜违宪的判决必然引发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强化其“慎重参拜”的主张。但是,小泉的亲近者则称,判决只是个别法官的观点,并不能因此束缚小泉的参拜行为。因此,通过此次判决,还远不能断定小泉就会因此放弃参拜。

  ●《产经新闻》一日之间,东京和大阪的法院做出了相反的判决,让人不得不对判决内容产生疑问,大阪高院的判决不考虑靖国神社作为“战死者追悼设施”的“公共特征”,不得不让人认为这一判决受到了政治因素的影响。

  ●《共同社》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被判违宪是自去年福冈地方法院作出相似判决以来的第二例,但是高等法院判决其违宪尚属首次,今后国内外要求小泉慎重参拜的声音必然进一步高涨。(白飞)

  在野党要求小泉停止参拜

  日本在野党要求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电 9月30日,日本各在野党纷纷发表讲话指出,小泉应重视判决结果,停止参拜靖国神社。

  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当天下午在会见韩国驻日大使罗钟一时说,小泉首相不应该去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应推进建立无宗教色彩的国立追悼设施的构想。罗钟一说,靖国神社问题的解决,对近邻国家的和平与繁荣是至关重要的。

  日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忠义说,高法首次判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是划时代的。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发表讲话说,小泉首相应严肃接受这一判决结果,应立即表明不仅在年内、而且今后也将不再参拜靖国神社。

  ■链接

  泰晤士报更正小泉参拜报道

  应日本首相官邸要求;否认收回报道

  应日本首相官邸的要求,英国《泰晤士报》在电子版上发表更正,修改了9月28日刊登的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采访报道中有关参拜靖国神社的表述:把“明确表示将在年底前参拜”改为“给人留下要在年底前参拜的印象”。

  据共同社发自伦敦的一则消息说,日首相官邸是以“事实有误”为由,要求《泰晤士报》东京分社刊登更正,《泰晤士报》报社答应了日方的要求。

  共同社的消息说,据首相官邸人士透露,小泉在接受此次采访时没有提出有别于平常的说法,《泰晤士报》方面最初对于官邸的要求感到为难,但最终还是作了妥协。

  《泰晤士报》编辑部联络主任希利9月2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出修改“是为澄清他(小泉)给我们的清晰印象是他今年会去神社,尽管他没有明言。这肯定不是收回报道,但这问题极重要,我们希望尽可能说清楚”。

  根据《泰晤士报》的答问稿,该报记者曾问:“我们应否预期你会在年底前造访靖国神社呢?”小泉答道:“我认为,那最好不要说出口。中国人也理解的。”

  ■背景

  小泉四次参拜

  ●2001年8月13日

  当天下午4点半,身穿黑色燕尾服的小泉前往主殿进行参拜。

  ●2002年4月21日

  小泉在参拜后会见记者时说,他是以“内阁总理大臣”的身份参拜的。

  ●2003年1月14日

  下午2时许,身穿燕尾服的小泉驱车来到靖国神社神殿后面的入口处,坐到台阶上脱下皮鞋后匆匆忙忙走了进去。

  ●2004年1月1日

  参拜时签字为“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

  法院六次判决

  到目前为止,日本共有东京、千叶、大阪、松山、福冈、那霸6个地方法院受理了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的诉讼案。

  ●2004年2月27日

  台湾原住民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2月,大阪地方法院一审驳回了原告的诉求。今年9月30日,大阪高等法院二审判决小泉违宪。

  ●2004年3月16日

  16日,松山地方法院驳回四国地区战争阵亡者遗属的赔偿请求以及要求进行小泉违宪确认的请求。

  ●2004年4月8日

  九州和山口县的211名市民组成的原告团在福冈起诉,法院8日作出判决,认定小泉以公职身份在2001年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宪。

  ●2004年11月25日

  在千叶的诉讼中,地方法院判定,小泉2001年是以公职身份参拜的,但驳回了原告的赔偿请求。

  ●2005年1月28日

  冲绳县那霸地方法院在判决中没有认定小泉参拜的性质,并驳回了原告要求索赔的诉讼。

  ●2005年4月26日

  约1000名日本市民和韩国人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赔偿精神损失并停止参拜。26日下午,东京地方法院驳回了诉讼请求。

  来源:新京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