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聚焦核利用和防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3:04 国际在线

  新华网维也纳9月30日电(记者宋国城) 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49届大会30日在维也纳闭幕。出席大会的成员国代表普遍看好核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同时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为加强核不扩散体制作出努力,以应对核安全领域面临的新挑战,使核技术能够真正造福于人类社会。

  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核能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促进发展中国家可
持续发展的意义日趋显现。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提供的数字,目前世界核电装机容量的94%在工业化国家,而发展中国家正在建设的新反应堆数量则占全球总量的60%。2004年有5台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在建核电厂26座,其中18座在亚洲。截至去年底,全世界正在运营的反应堆数量达到440个。此外,核电继续占世界电力生产的16%,并与全球电力市场的增长保持同步。据机构估计,2020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27吉瓦(1吉瓦等于10亿瓦),相当于在2000年的预测基础上增加了127座1000兆瓦的核电厂。

  核技术在农业、健康、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工业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广泛。事实证明,核技术已成为提高粮食产量和食品质量安全、加强对地下水有效管理以及改善癌症患者生活质量等的重要手段。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大会框架内举行的该机构第八届科学论坛开幕式上作介绍性发言时指出,世界能源需求的增长加剧了人们对能源供应安全的担心,因此可以预期,核能源的利用将呈现增长的趋势,核技术革新将在满足人类的能源需求、同核恐怖主义作斗争以及促进核安全等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国际原子能机构2004年度报告显示,全球民用核设施的总体安全性已得到明显改善,该机构的保障核查也在继续取得进展。2004年与其他领域的投资相比,机构用于加强成员国核技术安全合作计划的投资是最高的,达到全年预算支出的24%。机构根据附加议定书实施保障的成员国从41个增至64个,附加议定书生效的国家增至62个。

  但与此同时,国际核恐怖主义的威胁、秘密核计划和地下核供应网的出现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获得敏感核技术和核能力的事实使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统计表明,2004年机构成员国申报的核材料和放射性物质盗窃、非法占有、运输和交易事件达到93起,是自1993年以来成员国申报核物质走私事件数量最多的一年。

  本届大会30日通过的“在中东地区实施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活动”以及“核保安——防止核恐怖主义措施”等一系列决议,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促进核技术和平应用和加强防扩散机制的强烈意愿。许多成员国代表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也强调,国际社会当前面临着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的威胁,只有继续强化核安全和国际核不扩散体制,核技术的和平利用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