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年来美最年轻上任被布什看中的约翰·罗伯茨今年仅5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6:08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9月29日,美国保守派人士约翰·罗伯茨在白宫东厅宣誓就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第17任首席大法官。罗伯茨今年仅50岁,是美国两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首席大法官。

  首席大法官走马上任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说:“参议院已确认一位头脑敏捷、心地善良的人(担任首席大法官)。”接着,联邦最高法院代理首席大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为罗伯茨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出席仪式的有:罗伯茨的父母、夫人和子女,最高法院7名法官,参议院和白宫的支持者,司法部长冈萨雷斯以及白宫法律顾问迈尔斯。

  由于美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是终身制,罗伯茨预计可执掌最高法院数十年。据悉,罗伯茨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年轻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最年轻的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是1801年上任的约翰·马歇尔,时年45岁。

  美国参议院29日早些时候以78票赞成、2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由布什总统提名的罗伯茨出任首席大法官,以填补9月3日病逝的前任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留下的空缺。参议院当天是以口头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的,投反对票者均为民主党人。

  据估计,布什将在数天内宣布提名一人填补最高法院的另一个法官空缺。由于伦奎斯特去世,加上最高法院另一名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今年7月1日以照顾病重的丈夫为由突然宣布退休,最高法院面临着“群龙无首”、同时有两名法官空缺的窘境,这在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

  美国最高法院“向右转”

  罗伯茨和伦奎斯特都属于保守派人士,因此罗伯茨上台算是保持了最高法院的平衡。不过,布什在下一个提名中可能再次提名保守派,以接替温和派法官奥康纳,从而可能导致最高法院向“右”转。可能接替的人选包括司法部长冈萨雷斯以及白宫法律顾问迈尔斯。

  分析家担心,罗伯茨在言论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保守立场会削弱美国人在这些权利上的自由度,而支持堕胎权利的团体也对罗伯茨的反堕胎立场表示担心。有评论认为,布什正是看中了罗伯茨持强硬的保守立场,才将他确定为伦奎斯特“接班人”。

  (王建芬)

  罗伯茨:“美国最出色的上诉律师”

  约翰·罗伯茨何许人也?他现年50岁,出生在纽约州水牛城,在印地安那州长大。1976年,罗伯茨以优异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1979年,罗伯茨在哈佛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罗伯茨曾在美国著名的华盛顿霍金·豪森律师事务所工作十几年,曾经39次进入最高法院做辩护。由于业绩出色,罗伯茨备受业界和客户追捧,被称为“美国最出色的上诉律师”。

  罗伯茨曾多年在白宫、司法系统工作。早在里根政府中,罗伯茨就担任总统助理顾问职务,同时兼司法部长特别助理。1989年~1993年,老布什当政期间,罗伯茨担任司法部副部长,作为政府的仅次于司法部长的最高检察官,在最高法院中为政府的立场辩护。2003年5月,罗伯茨宣誓就任联邦上诉法院哥伦比亚地区(华盛顿特区)法官时,正是他的老上司伦奎斯特为他主持的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