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要误读了沙龙单边撤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0:02 新京报

  同一个撤离行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有完全不同的解读。沙龙期望撤出加沙能够换来以色列的安全,但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则希望“乘胜追击”。———王锁劳

  以色列主动撤离加沙曾被外界普遍看作一个“和平举动”,但最近一周发生的一报还一报事件表明,乐观的观察家再一次被和平的表象眯住了双眼,巴以可以借此迅速解决争端的推测更像是无稽之谈。

  对以色列来说,与其说撤出加沙是一个“和平举动”,倒不如说是一个“自我解放”运动。以色列自1967年占领加沙至今的38年,已付出高昂的“维护”费用。暂且不提加沙3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100多万巴勒斯坦难民,就是以此为大本营的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激进武装也足够让以色列坐立不安了。为了保护加沙的21个定居点和8000个定居者,以色列每年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正因为如此,绝大多数以色列人早就要求放弃加沙,沙龙政府单边撤离只不过顺应了这个要求而已。尽管撤出加沙客观上有利于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但沙龙政府最关心的是如何尽快扔掉这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至于巴勒斯坦人有什么样的感受,自然不是沙龙考虑的事情了。寄望沙龙就此敞开和谈的大门更是痴人说梦了。

  对巴勒斯坦人来说,他们显然也没有把以色列的撤离行动看成以色列的善意表达。他们只会把它理解为以色列的“失败”和巴勒斯坦人流血斗争的“胜利”,自然谈不上“感谢”以色列,更不会接受以色列“恩赐”的说法。按照这个逻辑,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自然会继续采用武装斗争,以期“收复”西岸和所有被占领土。这一点可以从哈马斯发言人萨米·阿布·祖赫里最近的声明里看出来。他自豪地宣称,加沙地带的以色列目标过去5年内遭受了400多起袭击,其中54%是由哈马斯发动的。“抵抗是巴勒斯坦的战略选择,这使得如今的胜利成为可能。”

  9月23日的胜利集会上,哈马斯炫耀自己的武力也无疑是这种情绪的集中表达。虽然我们不排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希望借以色列撤出加沙的有利时机,积极营造巴以和谈的气氛,进而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但相当多的巴勒斯坦人并不认同阿巴斯的和平路线,他们更欣赏哈马斯和其他激进组织的斗争策略。

  由此可见,同一个撤离行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有完全不同的解读。沙龙期望撤出加沙能够换来以色列的安全,但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则希望“乘胜追击”。沙龙为了反击利库德党内和国内其他极右势力的指责,为了消除普通以色列民众对安全问题的疑虑,只能选择用武力来“警告”和“教训”巴勒斯坦人。正如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上周四所说:“我们不打算停止行动,直到巴勒斯坦人认识到,我们拥有一个威慑政策。”还威胁说,哈马斯在加沙的核心领导人,包括马哈穆德·祖哈尔和伊斯梅尔·哈尼亚等都有可能遭到以色列清除。我们看到的结果也是,以色列撤离加沙后,新一轮的暴力冲突接踵而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王锁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