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加拉瓜因界河航行权问题无限期召回驻哥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0:26 国际在线

  新华网马那瓜9月30日电 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在两国交界处圣胡安河航行权问题上的争端再次升级。尼政府9月29日召回其驻哥大使弗朗西斯科·菲亚略斯。

  菲亚略斯30日说,这是无限期召回。他指出,尼加拉瓜政府认为目前的事态已经非常严重。

  尼加拉瓜这次采取强硬动作,是因为哥斯达黎加不久前向海牙国际法院提起诉讼称,根据两国1858年签署的《卡尼亚斯-赫雷斯条约》,哥在圣胡安河部分河段拥有充分的自由航行权。

  除召回大使外,尼加拉瓜还宣布将向圣胡安河增派军队,禁止任何哥武装船只通行。尼加拉瓜议会此前还通过决议,威胁说如果哥把此事闹上国际法院,尼将对哥斯达黎加商品收取35%的惩罚性关税。

  圣胡安河流经尼、哥两国边境,两国在圣胡安河航行权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休。两国在1858年签署的《卡尼亚斯-赫雷斯条约》规定,尼加拉瓜享有圣胡安河主权,而哥斯达黎加可在流经其北部边境线的河段上从事商业活动。

  1998年,尼加拉瓜禁止哥武装警察在圣胡安河上巡逻,并开始对圣胡安河上的哥旅游船只收费,从而引发两国间的争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