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典“哥德堡”号今日启航赴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2日02:23 深圳特区报

  1745年古商船满载货物神秘沉没“重建”耗时10年260年后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明年7月抵广州

  瑞典“哥德堡”号今日启航赴中国

  二百多年前,瑞典“哥德堡”号乘风破浪数万里,沿着漫长的海上丝绸之路架起了
中瑞两国商贸和友谊的桥梁;它在家门口遭逢劫难,带着光荣和梦想湮灭在黑暗的海底,成为一个悲壮的传奇。如今,瑞典人历经十年,耗资4000万美元,4000多名工人利用从全国精挑细选的原始材料,耗费35万工时手工复制出了它。这艘世界最大的仿古木制帆船今日启航,重走中瑞海上丝绸之路。

  本报综合消息10月2日,一艘穿越260年历史的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从瑞典港口哥德堡出发,驶向它260年前的目的地中国。而今年恰逢中瑞建交55周年,“哥德堡”号启航来中国更成为中瑞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它最终将于明年7月抵达中国的广州和上海。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10月2日,“哥德堡”号仿古商船从哥德堡启航,开始历时2年的复航中国之旅。这也是“哥德堡”号260年后首次重返中国。据了解,“哥德堡”号将沿着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途经西班牙加的斯、巴西雷塞弗、南非开普敦、澳大利亚佛雷蒙特、印尼雅加达,抵达中国广东虎门港,然后前往广州,停留14天后启程往上海。

  瑞典国王参加抵埠仪式

  据瑞典有关官员透露,明年7月“哥德堡”号抵达广州,并逗留14天。瑞典国王届时将率庞大的代表团飞抵广州,亲自主持“哥德堡”号的抵埠仪式。南沙客运码头将作为“哥德堡”号抵达广州的第一站。届时,在码头上,广州市将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迎接“哥德堡”号的到来。当瑞典国王乘坐飞机抵达广州后,可以乘车直抵码头,然后乘坐小艇登上停在海面上的“哥德堡”号,与船上人员一起,共同靠岸,参加欢迎仪式。

  将在穗行祭海仪式

  计划中,“哥德堡”号离开广州时,广州市会举行一个欢送仪式。而这个欢送仪式的地点就选在了南海神庙。

  据介绍,“哥德堡”号历史上到达广州的3次航行中,每一次离开前都会到南海神庙进行祭海。黄埔区政府目前已斥巨资建设了三万多平方米的南海神庙景区广场,以迎接“哥德堡”号的再度来访。

  停泊港口尚未定

  今年2月,瑞典哥德堡市代表团一行7人对广州进行了考察,但最终还是尚未确定明年7月“哥德堡”号停泊在广州的港口。如今可以基本确定的是,商船抵穗时的欢迎码头是南沙港,离开广州时的欢送码头是菠萝庙码头。在广州停留期间的停泊码头可能从黄埔古港、渔轮厂码头和洲头咀码头三个中选择一个。(邱永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